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房山化工厂发生爆炸 产生大量黄色浓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0:10 国际在线

  

北京房山化工厂发生爆炸产生大量黄色浓烟(图)

  工人在打扫爆炸后落在草地上的杂物。本报实习生周民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鹏 王硕):昨天下午2点左右,位于房山区石楼镇吉羊村内的北京成宇化工有限公司院内发生爆炸。据了解,这已经是该厂三年内发生的第二次爆炸事故
。厂方表示,发生爆炸的是厂内的蒸馏设备,爆炸原因是负责该设备的工人擅自离岗,爆炸中无人员伤亡。目前,公安、消防等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爆炸产生黄色浓烟

  昨天下午2点左右,巨大的爆炸声将正在午睡的附近村民贾大姐惊醒。“当时只听到咣的一声闷响,整个房子好像向上跳了一下,玻璃哗哗颤抖。”贾大姐说,过了好久她才敢出屋。

  距离工厂600米远一处铁道路口的值班师傅当时目击了整个现场,他说,爆炸发生后,一个巨大的铁罐子腾空而起,向上飞出了几十米,然后又重重地落回厂内。爆炸时有大量瓦片飞溅,浓重的黄色烟雾很快笼罩在工厂上空,形成蘑菇状的黄云,许久才散去,空气中满是刺鼻的味道。“一声巨响后,玻璃都震碎了,”居住在工厂西北侧的村民马先生指着窗户上碎玻璃说,爆炸时地面的震颤已将他家里的3扇玻璃全部震碎。甚至距离化工厂一公里以外的村民住户都表示,当时他们听到了巨响,而且爆炸令房体发生了颤抖。

  工厂拒绝亲属进入

  吉羊村内有部分村民在发生爆炸的厂内工作。爆炸后,他们的亲友闻讯陆续跑到工厂,想确定自己的亲人是否平安。当这些家属赶到工厂时,发现厂方已将大门关闭,任何人不得进入。无论大家怎么叫,工厂也不给开门。

  10多分钟后,3辆消防车赶到现场,工厂才打开大门,将消防队员放进厂内,但仍拒绝亲属入内。几名消防队员进厂查看后,开车离开。随后,三四辆警车也驶到现场。这时,厂里才向大家表示,爆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得到这一消息后,等候的家属们才慢慢散去。

  爆炸因工人擅自离岗

  下午4点左右,工人们开始清理爆炸后的厂房。记者看到,发生爆炸的约两层楼高的车间厂房屋顶已被掀顶,瓦片全部消失,只留下三角状的屋顶支架。

  厂房内一片狼藉,各种仪器零件横七竖八地堆在地上,厂房周围的树叶也被打落不少,附近地面上散落着碎玻璃和黑色残渣。

  成宇化工有限公司的张厂长称,发生爆炸的是车间内的一台蒸馏仪器,爆炸时形成的黄色烟雾是由蒸馏器内的液体爆炸产生的,至于蒸馏器内是什么液体,他拒绝透露。张厂长还表示,爆炸原因是因负责该机器的工人擅自缺岗,事故中无人伤亡。“缺岗的工人可能去看世界杯录播了,无论什么原因,擅自离岗是不对的,查实后将严肃处理。”

  此前曾发生过爆炸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04年的时候这家化工厂曾发生过一次爆炸。“那时是西南风,腾起的黄烟全部飘到村里,闻了以后就流眼泪,上不来气。”村民饶大爷说,当年,自己养的两只鸡就在上次的爆炸中被熏死。

  此外,一些居民对于化工厂给居民生存环境带来的不便表示不满:“平常经常有刺鼻的气味从厂内飘出来,饮用的地下水也受污染,这次又发生爆炸,村民一点安全感都没有。”一位大妈说。

  对于居民的说法,张厂长说:“村民说化工厂影响他们生活环境没道理,我们要影响了环境,环保局早来人管了。”

  来源: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