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重点高中真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振李华)113442名考生,重点高中计划招生28759人———25%的重点高中录取比例,令考场外家长的心,比昨日的天气还要焦热。

  考重点高中像过独木桥

  今年,将有近半数的考生通过中考,进入到普通高中学习。但家长们看重的并非是
这50%的录取比例。“上高中就是为了上大学,要是考不上重点高中,以后高考希望就不大。”采访中一位家长说,“现在高中是不少,但重点高中太少了。”

  据了解,全省目前共有普通高中639所,但重点高中只有112所。从西安市来看,今年全市考生人数为113442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53110人,录取比例与高考的录取比例基本相当。而全市重点高中录取比例只有25%。难怪家长们感叹:考重点高中也像过独木桥。

  “孩子考好就是给家长挣钱”

  考研催生了“考研经济”,高考催生了“高考经济”,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稀缺也催生了特殊的“中考经济”。但“中考经济”是建立在择校基础上的。

  据悉,今年官方公布的普通高中择校费标准,从每生三年9000元到每生三年2万元不等。而实际上一些“名校”的择校费远远超出这个标准。相对于市民的收入水平,择校费不啻于一笔“巨资”。在庆安中学考场外,一位姓胡的家长说,他对儿子的中考成绩没抱太大希望,但只要有机会,花钱也得上重点。“假如他能考上重点,就算是给我挣钱了。”胡先生说。

  在今年全省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上,省教育厅副厅长吕明凯指出,要推动高中教育发展模式从规模扩张转向优质化建设,给学生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希望以后家长不再感叹“中考也像过独木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