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娃包揽高考文理第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女娃包揽高考文理第一(图)

  喜讯传来,理科状元激动不已,她幸福地偎依在母亲怀里。记者张波摄

  

女娃包揽高考文理第一(图)

  孙凌从广州传回她和父母亲在一起的照片。 记者张波复制

  昨天下午3点左右,正在午休的闫欣被妈妈的电话吵醒———她的高考成绩是711分。这位18岁的小姑娘,成了今年陕西省高考理科总分第一名。昨天下午,在面对众多媒体连珠炮似的提问时,始终面带微笑的闫欣平静而坦然。她说:“状元总得有一个,只是没想到是我。”

  高考的日子一个人过

  3年前闫欣参加咸阳市的中考,取得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可是妈妈李志芹还是把女儿送到了高新一中,从此闫欣开始了每两周回一次家的寄宿生活。

  李志芹说孩子平时在学校学习生活,自己也没有给她压力。今年高考期间,看到许多家长都在陪考,李志芹也很想来西安陪着女儿,可是闫欣不同意。就这样,闫欣高考期间,都是独自吃住在学校。李志芹说自己的女儿其实很普通,但是性格开朗,学习能力强。“本来只想着考上就行了,没想到竟然得了第一”。独立而坚强的女儿取得了这样的好成绩,让妈妈非常欣慰。

  刻苦+方法=成功

  高中三年闫欣的成绩始终是全年级的前三名。班主任魏程笔老师说,闫欣思维敏捷,学习刻苦。她各方面发展都非常均衡,从不偏科。这次她的成绩是语文133分、数学146分,外语141分,综合291分。

  “是不是一直这样优秀呢”?面对记者的提问,闫欣笑着说起了自己失败的经历。高考前她参加了全省的化学竞赛,成绩非常不理想,受了挫折的她有几分气馁。“好在老师们及时开导我,很快就调整了过来”。闫欣说学习中刻苦和方法都很重要。她的方法就是勤总结,这样就能事半功倍。“只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我的方法不一定就适合别人”。

  崇拜的人是毛泽东

  学习理科的闫欣说自己平时爱看历史书,最喜欢毛主席的诗词。“爷爷爱读毛主席诗词,我受到爷爷的影响”,“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说起毛主席诗词,闫欣当场为大家背诵了这首《十六字令》。“毛主席的诗词给了我很大鼓舞”,她这样说道,“毛泽东是伟人,他有坚韧不拔的毅力,他是我最崇拜的人”。

  闫欣的毅力同样给老师们留下深刻印象。班主任魏老师说,高三期间,闫欣每天早晨都跟着他在操场跑步,一直坚持到高考。就在高考结束当天的晚上,闫欣还给他发了短信,说“明天还会跟老师去跑步”。魏老师说闫欣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高考结束后填报志愿的那天,当所有的同学都走了以后,是闫欣把教室打扫干净,最后一个离开的。

  理科全省第一名的成绩,并没有让闫欣欣喜若狂。面对媒体时,闫欣的神情平静而淡定,比同龄的孩子多了一分成熟。然而在与妈妈相拥拍照时,她露出的那种顽皮的笑容,让人感觉到她依然是一个阳光、乐观的小女孩。记者李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