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小学今起放暑假 补习班宣传大战校门口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0:56 东方今报

  

郑州小学今起放暑假补习班宣传大战校门口上演

  6月23日,郑州市纬五路一小,一名学生抱着大堆的宣传资料回家。暑期来临,各种补习班再次包围校园。 记者 尚鑫 摄

   恼人的补习班简直是第三学期

  今报郑州讯放假了,小学生结束了课堂生活,另一个“隐形课堂”又出现了。昨天,在郑州市黄河路一小门口,上演了一出补习班生源争夺大战。专家呼吁:给孩子一个没有负担的“裸假”吧!

  “补习班”堵住了小学门口

  昨天上午,黄河路一小门口,进校门的路已被拿着传单的人围了个严严实实,你只要从人群中通过,手中就会被塞进一打厚厚的传单。

  上午10时,四年级学生丹丹(化名)参加完散学典礼,还未走出校门,就被迎面而来的一张传单盖在了脸上。“暑假××英语辅导班,来看看吧。”丹丹刚把传单从脸上拿开,脸就被另一张传单“糊”上了。“别再给我了!”当她从人群中挤出来时,怀中已抱了厚厚的一打传单:××英语暑期特训、××拉丁舞学校等等(右图)。

  补习班宣传大战在纬五路一小、纬五路二小等学校门口也在上演。

  60%的学生在辅导班中度假

  记者在黄河路一小四年级一个班做了相关问卷调查。在“你和爸爸妈妈为你的暑假安排了什么活动?”这个问题上,30个受调查学生中,有17个学生选择了“上辅导班”。

  “好不容易过个暑假,我想好好玩一阵儿,我不想再坐在教室里了。恼人的补习班简直就是第三学期。”佳佳(化名)一边填着问卷一边嘟囔。

  专家呼吁还孩子一个“裸假”

  省教科所副所长高尚刚说:“假期本来就是孩子的专利,但现在孩子们根本没有单纯游戏的时间。”今年高考很多学生戏称没有任何加分待遇参加高考是“裸考”,而现在的孩子,也很少能享受到没有负担的“裸假”。

  “家长给孩子安排了各种辅导班,恰恰没有安排自己和孩子共处,共同游戏的时间。”高尚刚说,假期相对较长的时间,是孩子增加生活技能,增强自主能力,提高情商的重要时间。“如果假期是课堂,家长就是这个课堂的老师,但很多‘老师’都不称职”。

  他建议,家长在假期最好能安排和孩子出游,或一起游戏的时间,“平时家长说话,孩子可能不听。在户外活动更容易和孩子形成‘死党’,你说的话,他肯定听,不信家长试试”。

  ■相关新闻

  预收了秋季课本费和杂费

  退得慢,就要通报批评啦

  □记者 郭东懿

  今报郑州讯昨日,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联合下发紧急通知:全省范围内所有农村小学、初中一律不得向学生提前预收今年秋季学期的课本费和杂费。

  为切实落实今年秋季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联合下发文件,要求省内农村小学、初中不得让学生提前预交今年秋季学期的课本费和杂费。今年秋季开学后,将按照“两免一补”政策,对受资助学生直接免收课本费和杂费,对未享受资助的学生收取课本费和杂费。

  对于已经预收的今年秋季课本费和杂费,教育主管部门要督促学校立即予以退还;对收取后不退、收多退少的,按乱收费严肃处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