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架起金桥助农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2:04 云网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系统坚持不懈地实施 “搞示范、做给农民看;抓培训、教会农民干;培育农技协、帮助农民办”的农村科普模式,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实现科技助农、科普惠农的目标,为农民增收致富架起了金桥。

  玉溪市科协系统充分发挥信息网络优势,根据当地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积极创建科普示范园(基地),实实在在地做给农民看。目前,全市建有一定规模的示范园(基地)
38个,其中市县科协参与管理的有15个,指导农技协创建的有23个。2003年以来,共引进新技术、新品种218项(个),在生产中大力推广芒果中的“金凤凰”、“台农一号”、“金元芒”品种,青枣中的“台脆蜜”品种,梨中的“丰水”、“金水”、“华冠”品种以及蔬菜、养殖新品种,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仅市科协的热带经果示范基地每年收入就达70多万元。示范基地已成为集技术培训、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科普示范园,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结合试验示范项目的推广,玉溪科协系统把“教会农民干”作为农村科普的落脚点,以农函大为主要载体,根据农民的实际办学,积极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把致富技能传授给农民。玉溪市科协在全市77个乡镇、352个村委会(办事处)开办农函大38个专业、541个教学班,共招收学员28550人,结业率达97.63%。同时,配合农业等部门举办短期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1978期,培训234666人(次)。

  按照产业化发展的需要和农民的要求建立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搭建农产品进入市场的桥梁。玉溪市科协举办农技协会长、秘书长培训班,对全市范围内的农技协进行清理整顿,优化重组,围绕重点产业新建了一批以“公司+协会+基地+农户”、“公司+协会+农户”、“协会+协会”为运作模式的高层次的农技协,使部分农技协由创建初期较为单一的技术交流型逐步向技术经济服务型、技术经济实体型和股份合作型方向发展。澄江县朝阳无公害蔬菜产销协会与新平曼勒苦瓜专业技术协会合作,利用漠沙特有的土壤和气候等优势,以“公司+协会+农户”的模式负责组织种植“石头”番茄60亩,亩产值5500元,最高的达到8000元,成为农技协“双协会”优势互补,实现双赢的成功典范。全市发展各类农技协460个,会员13841人,在推广农业科技、促进生产力发展、组织规模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贾云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