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义卖贴身玩具父母表率争掏腰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3:5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许沁摄影报道

  昨天,在一场为5岁白血病患儿毛毛(化名)举行的“天才宝贝慈善拍卖会”上,现场参加竞拍的全部是孩子和家长。

  短短4个小时,所有由孩子自己捐赠的玩具总共义拍所得13万元,都将用于毛毛的治
疗。

  【现场回放】

  爸爸拍走女儿的洋娃娃

  “这是我可爱的洋娃娃,我想拍到1000元。”台上一位7岁小女孩意意抱着自己的洋娃娃开始喊价。只听主持人宣布:“竞拍从300元起价,每次加价200元,竞拍正式开始。”30个参加竞拍的家庭早已在台下准备就绪。小朋友们坐在父母的腿上,手里的竞拍号码牌争先恐后地举起来。

  “300元!”“500元!”“800元!”“2000元!”……

  “8000元!”最后一排、29号爸爸终于举出最高价8000元。“8000元一次!”、“8000元两次!”“哐!”竞拍槌一锤定音。“8000元成交!”原来这位上海爸爸就是台上女孩意意的爸爸。意意的爸爸告诉记者:“我想用实际行动告诉女儿,爸爸也要为她做点事,帮助白血病孩子毛毛。”

  【家长声音】

  赞同:献爱心给孩子做表率

  以13000元拍走奥特曼模型和悬浮快车两件玩具的幸幸妈妈非常赞同这次活动。

  她告诉记者:“如果是有能力的家庭,义拍可以通过自己的爱心行为潜移默化地教育孩子,自己的表率行为将影响孩子未来。同时,在义拍过程中,我还不停地告诉孩子,这个玩具并不仅仅是用来玩的,花那么贵的价格买这个玩具,是为了帮助白血病患儿毛毛治病的。起初,儿子还有些不理解,但很快就领悟了。”

  【专家说法】

  防止引起孩子攀比心理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教学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潘洁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拍卖,让孩子感受献爱心的初衷是好。但现场一时未达到经济能力、或者未能竞拍到玩具的孩子,可能会有压力和失落感。”

  专家同时提醒,让学前儿童真正感受爱、懂得爱、明白付出帮助的概念很重要。比如:低年龄的孩子不会扣扣子,让力所能及的孩子帮助他人扣个扣子,同样也是帮助人。

  解释:2元、2万元同样是爱心

  以全场单价最高价2万元拍下一只快艇模型的天天妈妈,事后有点“担忧”,“在现场,我答应儿子一定要为他拍下一件拍品,为毛毛献出一份爱心。可是当孩子花了2万元买回快艇模型后,我开始担忧:他是否会以为,只要捐得多,或者钱出得多,就可以竞拍到玩具,就能‘赢’,就等于献出爱心。同样是献爱心,我还必须要让他明白,捐2元的孩子和捐2万元都是献爱心,并没有差别,希望不要因此引起孩子的攀比心理。如果那样的话,就违背了我们来这里的初衷。”

  记者了解到,天天妈妈事后还和天天商量:2万元是妈妈替天天垫付的,天天还把自己储蓄罐里心爱的100元硬币全部拿出来,捐给毛毛,切身感受付出爱心的满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