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水滚滚烫 抬脚往里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3:55 新闻晚报
晚报 王艳辉

  炎夏来临,医院里又迎来一个收治烫伤小孩的小高峰。记者昨天从长海医院烧伤科获悉,入夏以来已有二三十个10岁以下的孩子因为意外烫伤而前去治疗。

  该院烧伤科主任夏照帆教授表示,“很多意外烫伤都是在家长的马虎大意下发生的,而且事后还用毛巾去包扎,这只能起到副作用。”

  洗澡先放冷水再放热水

  最近由于天气炎热,家长为儿童洗澡的频率也比较高,很多孩子看到大人往盆里倒水就想进去洗澡,结果引来意外伤害。4岁半的小小非常喜欢洗澡,两周前的一个晚上,从外地来沪打工的母亲在做完家务后照常提来水壶准备给小小洗澡,就在母亲刚把热水倒进洗澡盆,转身去提冷水的时候,小小的小脚已经踏进了滚烫的热水中。由于孩子反应较快,没有将身体大面积接触到滚水,才避免了更大的伤害。

  据夏教授介绍,像小小这种因家人粗心而被烫伤的儿童在门诊经常碰到,而且大部分发生在1岁至4岁的儿童中,原因是这个年龄段的小孩多半刚学会爬动、走路,好动、模仿性强,但缺乏危险意识,不知道热水会把人烫伤。

  孩子烫伤后避免误区

  不少家长在发现孩子被烫伤后,匆忙中会用牙膏涂抹、用毛巾包扎。夏教授指出,烫伤发生后,家长要保持冷静,通常可采取以下“三字”急救方法:一“冲”:用流动水冲洗。二“脱”:在水中小心地脱去衣物。以免衣服上的热度得不到散发而继续作用于创面,使创面加深。三“泡”:在冷水中持续浸泡创面30分钟,至创面无疼痛感为止。若在冷水中放少许盐,还有止痛消肿作用。

  当然,上述处理仅为简单的应急措施,并不适用于面积大、烫伤严重的患儿。对于严重的烫伤,家长应迅速送往当地医院,进行急救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