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确防晒,你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3:5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许沁报道

  近日,“露得清”在美国被指控涉嫌夸大宣传,不少市民因此盲目“抛弃”防晒霜,认为反正夸大功效,是否使用都无所谓。今天上午,记者从华山医院、市皮肤病性病医院等了解到,因盲目抛弃防晒用品导致晒伤、不当使用防晒用品导致日光性皮炎病人明显增多。

  【晒伤案例】

  皮肤不设防被晒伤

  近日,张小姐看到有关防晒霜被控夸大宣传。她心想:既然夸大宣传,用不用都一样,索性就放弃吧。双休日,她到近郊钓鱼,不仅没涂防晒霜,更没任何防晒措施。她甚至认为:这才是接近自然。没想到回上海第二天,张小姐不仅脸、手臂等暴露部位全部变红晒伤,而且还出现红斑、水疱、瘙痒、疼痛等症状。

  “小黄金周”里,30多岁的李先生到海南度假。最爱大海的他,没有设防地在午后12点就下水游泳,结果上岸后整个背都通红,第二天早上醒来,他的肩膀、手臂、后背还起了不少黄晶晶的水疱。到医院一查,原来是皮肤晒伤了。

  近日,记者从本市数家医院皮肤科采访发现,除了在休息天外出旅游,被连日骄阳晒伤外,不少晒伤病人还集中于销售从业人员、快递工作人员、空调安装人员和楼宇清洁人员等户外工作者。

  【教你几招】

  用防晒品也有讲究

  ●防晒并非指数越高越好

  一到夏季,小丽的梳妆台上就多了不少瓶瓶罐罐,隔离霜、防晒乳、防晒霜,应有尽有,而且防晒指数都在30以上。小丽认为,防晒产品当然是指数越高,越能防止紫外线侵入。

  华山医院皮肤科主任郑志忠教授告诉记者:“要根据可能受到的日晒时间来选择正确指数的防晒产品,防晒产品的指数越高,阻塞皮肤毛孔、致敏、肌肤负担过度等不良反应的发生几率也就越大。一般情况下,选择防晒指数为20至30的防晒产品即可。”

  ●阴天也要注意防晒

  有不少人认为,只有在阳光强烈时,才需要使用防晒用品,市皮肤病性病医院皮肤与化妆品研究室袁肖海告诉记者:“这其实是把紫外线与阳光等同看待了。其实,阳光中的紫外线即使在薄雾、阴天和有云层的天气也照样存在,因此时时都要注意防晒。即使在夏天以外的季节,紫外线也会夺走肌肤水分,破坏肌肤组织,因此防晒是一年四季都要做的功课。”

  ●防晒不能一涂了之

  “有人认为,防晒产品涂抹越多越有效,其实不然。防晒产品最好采用最后、薄层均匀涂抹方式,既不要过度妨碍皮肤的自由呼吸,也要保证暴晒部位都能涂匀。”袁肖海还特别指出:“很多人只是在出门前涂,认为涂抹一次肌肤就可以一整天安全无忧,这也是不科学的。防晒产品在暴晒部位涂抹数小时后,由于汗水稀释等原因,其防晒效果会渐渐减弱,应及时洗去并重新涂抹。一般防晒用品防汗程度为30分钟,防水程度为80分钟。如果长时间在阳光下,应每隔1、2小时补一次。”

  ●晒黑的皮肤也需防晒

  有人认为,皮肤已经被晒黑了,再涂防晒霜也无济于事,这种观点并不正确。皮肤晒后呈棕黄色,表明皮肤进入自我保护状态。袁肖海强调,对于男女老少任何人,都应该重视防晒。在户外,太阳与皮肤间的隔离屏障是必不可少的。对于已经晒黑的皮肤,也可选择使用防晒产品。

  【晚报提醒】

  防晒前先做过敏性测试

  购买使用防晒霜前,最好先做过敏性测试。比如:可以先在自己的手腕内侧或耳后试用一下,特别是皮肤敏感的人。一般而言,保留24至48小时后,察看有无过敏性反应。如果出现皮肤红、肿、痛、痒等,说明自己对这种产品有过敏反应,要放弃。

  另外,光敏性皮肤患者出门还应事先做好防晒准备,打伞、戴帽或穿长袖;尽量避免在正午时外出;不要吃光敏性食物,如:苋菜、莴苣等。

  【相关链接】

  解读防晒关键词

  ■SPF指数代表抗UVB的时间和强度。SPF1表示抗UVB15分钟,SPF指数越高,表明抗UVB的时间越长,能力越强。

  SPF指数10—15适合上海地区非夏日使用

  SPF指数15—20适合上海地区夏日使用

  SPF指数30—30以上适合上海地区夏日户外、游泳等使用

  ■PA指数

  代表抗UVA的时间和强度,一般用PA+、PA++、PA+++标识。目前,PA+++是市场上可获得的最高指数。

   ■UVA老化肌肤

  一年中无论任何季节UVA的强度都一样,其中20%—30%的UVA能够到达真皮层最深处,致使自由基产生,肌肤过早老化。同时降低肌肤弹性,产生皱纹等衰老现象。因此,对肌肤进行全天候UVA防护,尤为重要。

  ■UVB灼伤肌肤

  UVB在夏季最强,冬季最弱。20%的UVB能渗入基底层,10%到达真皮层,灼伤肌肤,降低肌肤免疫力,使肌肤变黑,失去光泽和水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