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杯期间近四成球迷患上晕球综合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5:06 金羊网-新快报

  世界杯“晕球综合症”,跟室内空气污染有关。

  世界杯进行一个多星期,“晕球综合征”便频频爆发,连日来,出现大批“晕球征”患者,这些人一般有以下几种症状:感冒发烧、头痛乏力、胸闷、咳嗽、大脑昏沉、虚脱、精神萎靡,眼睛干涩疼痛等症状……

  医生介绍,这是典型的球迷“晕球综合征”。每届世界杯都会有很多类似情况发生。据了解,很多朋友都是在繁忙的工作后,紧接着晚上通宵看球,身体严重透支,处于极度疲劳状态,很容易患病。

  据调查,目前广州近四成球迷患上“晕球综合征”。很多医生指出“晕球综合征”跟看球习惯有关。球迷看球,喜欢三五朋友、一群知己聚在一块,到某个朋友家、到酒吧、KTV,长时间处在室内密闭环境下,空气不流通,人又多,酒气冲天,大量二手烟,加上室内甲醛、苯等有害气体污染,以及电视音响辐射,很容易出现以上症状。

  ■专家提醒

  

  室内空气二次污染危害更大

  有关专家指出:室内空气二次污染的危害更大。有很多球迷选择在酒吧、KTV等场所看球。抽烟、喝酒,房间里经常污烟瘴气、酒味熏天,加上空气不流通,导致二次污染。引起头痛、胸闷、支气管炎等病症是很正常的事,严重的还有可能导致猝死。

  据调查,六成酒吧、KTV等公共场所,甲醛等装修污染超标,烟尘、病菌等问题严重。在室内,最好能保持房间通风换气,有条件尽量使用空气净化设备,在空调房间不要抽烟,以免室内空气二次污染。

  ■有关链接

  

  甲醛、苯只占室内空气污染的1/4

  不单甲醛、苯等挥发性有毒气体,灰尘、油烟、二手烟、厕所异味、室内细菌、空气不流通、辐射等,都是室内空气污染。近年引起全国媒体、政府高度关注的甲醛、苯等装修、家具污染,只占了室内空气污染的1/4左右,空调房、辐射、二手烟、异味、密闭办公楼的垃圾空气等,同样困扰着我们。

  室内空气污染对孕妇特别不好,容易造成流产,或使胎儿畸形,不利胎儿发育。还导致掉头发、头痛头昏、胸闷、失眠、乏力、月经不调、食欲不振,抵抗力下降等问题。调查发现,儿童房、空调房、旅馆、酒店、会议厅、写字楼、展览厅、体育馆、商场、医院、装修房等,是特别容易发生室内空气污染的场所。

  ■暨南大学某学者认为

  室内空气污染已成为影响健康首要原因,尽量使用空气净化设备。

  国内几个权威机构公布了一个报告:68%的病痛都是由室内空气污染引起。近年来室内空气污染逐渐严重化,需要政府和民众共同努力,提高室内健康意识,加强室内空气污染的宣传教育和消除室内空气污染的产品开发力度。

  世界杯期间,球迷们最好能保持室内通风、少开空调,这会使皮肤过度干燥,抽烟喝酒的话最好能使用空气净化设备,保持空气清新。

  各国解决室内空气污染办法:

  采用水洗空气净化设备,滤除污染,又清新空气

  前年初,欧美及亚洲十几个国家在新加坡开会制定了5A级室内空气零污染标准:

  1A:舒适宜人,无尘埃、悬浮颗粒污染;2A:甲醛、苯等挥发性有害物含量低于0.08mg/立方;3A:有益健康,无流感菌、霉菌、大肠杆菌等细菌病菌污染;4A:空气清新,无异味、油烟、二手烟;5A:负离子达标,含量接近森林。

  欧美等国目前流行水洗空气净化设备,来实现室内5A级零污染标准,它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只要将水倒掉就可以,还可以调节空调房湿度,避免口干舌燥,皮肤干燥状况,同时释放负离子和水气,即使不开窗,也可形成室内微循环空间,使室内空气异常清新宜人,非常有益健康。文/杨广

  

世界杯期间近四成球迷患上晕球综合征

  侯恕望摄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