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夫提醒:不拔鼻毛少吸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5:06 金羊网-新快报

  文/记者李程通讯员黄桃园

  咳嗽痰多、鼻塞打喷嚏,这些症状或许你以为是感冒。实际上,你有可能是呼吸系统出现问题了。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呼吸科主任陈宁教授透露,近年来,门诊接收的呼吸道疾病病患比以前大幅增加两至三成,其中与人们吸入空气中大量的“垃圾”有莫大的关系。

  吸入“垃圾”,破坏呼吸道

  空气中弥漫着无数肉眼看不到的“垃圾”,于是我们只好充当“吸尘器”。

  当人类曝露于二氧化硫含量高的环境中,呼吸系统的功能会被破坏。对于敏感人士,肺部功能的变化会引致气喘、呼吸急速及咳嗽等症状;对于原有支气管炎的病患,病情有可能恶化。当悬浮粒子与二氧化硫的含量同时偏高时,可使死亡率上升。

  二氧化氮会刺激肺部,减低呼吸系统对病菌的抵抗力,防碍儿童肺部的发育。一氧化碳则会进入体内循环的血液,然后替代输送氧气给细胞的物质。这样,输送到身体器官及组织的氧气便会减少。如长期接触一氧化碳浓度高的环境,会引致视力受损、工作及学习能力降低、脑部功能受损。

  赶走“垃圾”,食疗来帮忙

  水可以过滤,但空气无法过滤。如何把吸入体内的“垃圾”赶走呢?陈宁教了几招,读者不妨在家里试试。

  陈宁认为猪血就像清道夫般,进入肠内后能吸附体内垃圾,将有害物质排出体外。绿豆浆同样可以净化血液,像榨果汁一样,把绿豆连皮榨成豆浆。绿茶也是位清道夫,绿茶中的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排出“垃圾”。胡萝卜和新鲜水果富含维生素C,陈宁叮咛,若用以上几招超过一周仍未见好转的话,患者应该到呼吸科检查,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一是增强呼吸道的抵抗能力;二是刺激呼吸道的分泌。

  保留鼻毛,形成天然屏障

  若鼻子里面“杂草丛生”,甚至还有的露出来,的确挺影响形象。于是,不少年轻男女拔掉鼻毛。陈宁表示,鼻毛宛如鼻子的天然屏障,可以防尘保湿保温,倘若失去天然屏障,让鼻子完全裸露在外,任由空气中各种“垃圾”随意进入呼吸系统。陈宁建议,鼻毛不可拔,但为了美观,剪短一点是可以的。

  营造优质空气环境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化水平的提高,人类活动不知觉间破坏着我们生存的地球。空气污染引起的种种呼吸道问题让我们不禁重新思考现有的生活方式。为了营造优质的生存环境,应时刻保持室内环境清洁干爽,减少吸烟。当房子不通风透气,空气中的污染物会积聚到非常高的浓度。因此尽量开窗,改善空气循环,让新鲜空气冲淡污染物的浓度。尤其是使用煤气时,一定要打开抽风机和窗户。

  

大夫提醒:不拔鼻毛少吸尘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