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飞贼弃车 他骑上追飞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5:29 海峡都市报

  N吕士荣 林小明/杨清竹 文/图

  事件:22日凌晨,晋江安海发生一起飞车抢夺案,事发现场的两名男子被警方带走。

  事件核心:这两名男子,是见义勇为?还是飞贼的同伙?他们坚称自己参与拦截歹
徒,并帮忙报警,是见义勇为,不应该被怀疑;而被抢者怀疑这两名男子参与抢夺,其中一人还驾驶飞贼的摩托车。

  事件主角:陈必勇,四川人,在安海、泉州两地,接单做房屋装修生意。杜德忌,陈的徒弟。

  昨日,本报记者展开调查,了解事情的前前后后。

  师徒说:

  朋友被抢师徒报警

  22日凌晨零时许,陈必勇、杜德忌师徒二人,从安海桥头工业区附近的“名将”影吧出来后,和朋友陈某萍、肖某芳约好在安海水果批发市场见面。途中,陈必勇接到陈某萍电话,称其手机被抢。陈、杜二人赶到后,拨打110报警。在附近搜索了半个多小时后,不见飞贼踪影,陈必勇与杜德忌徒步走回宿舍。宿舍在晋江安海宝益花园。

  昨日,陈必勇向记者做如上介绍,得到陈某萍、肖某芳证实。记者在陈出示的当晚通话记录看到,报警时间为“6/22 00:21分”。

  又遇飞贼师徒追赶

  当日凌晨1时许,湖南人何小姐经过安海桥头工业区宝辉大厦路段时,一辆摩托车飞驰而来,她的手机瞬间被抢走。何一边大声呼叫“抢劫”,一边追赶那辆摩托车。

  “当时摩托车从三四十米开外飞奔过来,我用手一拉没拉住,我徒弟杜德忌就从旁边扑了过去,摩托车撞上了机动车道边的店面阶梯上倒地。”陈必勇说。

  “飞贼马上弃车逃跑,我根本来不及多想就追了上去,一个黑衣女子追在前面,我追在后面,快到超时代百货门口拐角时,他们已经逃跑了。”杜德忌继续说。

  “我徒弟追出去后,我就把飞贼的车扶起来,大约发动了三四十秒才启动,追赶过去已经不见他们的踪影!”之后陈必勇返回,再次用泉灵通拨打110指挥中心报警,时间为“6/22 01:30”。

  目击者说:

  劝陈莫骑飞贼摩托

  当时,宝辉大厦某公司的王姓保安恰好值班。

  王回忆,当时他和另外一名同事值班,同事恰好上洗手间,值班室里只剩下他一人。之后,陆续传来“抢劫”的呼叫声,以及“砰”的一声巨响,才猜测是抢劫。他立即从保安室里跑出来,看见一辆摩托车摔倒在地,两名男子摔倒后爬起来,拖鞋没来得及捡就跑掉,身后一女一男先后追赶。

  从保安室到摩托车倒地处,不过10米远。王清楚地记得,当时他告诉陈必勇:“摩托车不要骑,万一留下指纹,或者破坏了现场,对警方调查不利。”

  受害人说:

  怀疑陈、杜是同伙

  随后,警方将当事人以及陈必勇、杜德忌带回安海公安分局协助调查。陈必勇介绍,其与被抢的何某对摩托车的来源看法不一致。陈坚持说,摩托车是飞贼的,自己只是当时想追,才从地上扶起来发动。而何某认为,陈、杜二人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的同伙。

  之后,陈、杜二人被留在安海公安分局,直到当天下午6时左右离开。

  记者昨日试图联系当事人何某,但无果。

  警方说:

  短时间无法查清

  不排除任何可能

  陈必勇觉得委屈:“我们帮忙报警,追飞贼,却被怀疑是抢夺者的同伙。”昨日上午10时许,陈必勇到晋江公安局反映情况。据了解,有关负责人已对其表示,对此事进行调查后,会给陈必勇一个答复。

  昨日下午5时许,安海公安分局局长李亚才接待了陈必勇。李局长说:“对于当晚的抢夺案,短时间内无法查清,警方就不排除任何可能的作案嫌疑,按照法律规定,警方应该采取相应的法律措施。”

  李介绍说,从办案民警处了解到,当晚,办案民警做了3份笔录,有群众举证称,陈必勇、杜德忌可能是犯罪嫌疑人的同伙,按照法律规定,警方可以对其传唤。

  李局长认为,通过谈话,陈、杜二人见义勇为的可能性很大,但群众对其驾驶摩托车的行为产生了很大的怀疑,“请理解我们,出于好心没错,社会需要有正义感的人,但你不能去碰那辆摩托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