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水之隔 血浓于水:细数闽台交流与合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6:08 中国江西网

  本网记者杨冗晟

  历史上,从连氏宗祠到妈祖祖庙,闽台两地有着共同的祖先和信仰。现实中,福建和台湾的交流与合作,早已从农业扩展到了经济、科技等领域。第三届中国网络媒体海峡西岸行,从福州到莆田,到漳州,再到厦门,七天的行程,一路走来,记者眼中的闽台不再仅仅是一水之隔——无论从历史渊源还是现实的需求来说,闽台之间期待走得更近,来实现两
地的双赢。

  

一水之隔血浓于水:细数闽台交流与合作(图)

  历经百年沧桑的连氏宗祠,见证着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中国江西网记者 杨冗晟 摄)

  两岸亲情血浓于水

  位于漳州九龙江畔的马崎村,有一座古朴典雅的建筑,这就是有着数百年历史的连氏宗祠,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先祖连佛保就供奉于此。连战在回乡祭祖时曾说:“这块土地是我们大家的祖先一起走过的土地,这块土地是我们祖先辛苦耕耘过的土地。”台湾民众中有三分之一的人祖籍在福建,共同的祖先让两岸亲情难以割断。

  记者在连氏祠堂走访时,守祠人连宗和的自豪始终洋溢在脸上,讲述起连战回乡祭祖的经过兴奋更加难以抑制,似乎当日情形又在脑海中浮现。“两岸连氏同祖同源血脉相承!”一座小小的祠堂,历经百年沧桑,见证着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

  

一水之隔血浓于水:细数闽台交流与合作(图)

  两岸民众对于妈祖文化的认同,有助于促成两岸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全方位的交流。图为信众在妈祖祖庙祭拜。(中国江西网记者 杨冗晟 摄)

  闽台交流从文化开始

  两岸的民众不仅有着共同的祖先,还有着共同的信仰,莆田的湄洲岛供奉的妈祖在台湾有着1600万的信徒,可以说,妈祖信仰已深深地扎根在台湾民众的精神生活当中。记者在妈祖祖庙游览时,遇到一支来自台湾的祭拜队伍,清一色的老人,炎热的天气下,汗水浸透了他们的衣裳,信众们脸上的虔诚却没有减少一丝。一位年迈的信众说,他来自台中,懂事起就开始信仰妈祖,然而每隔四年才有机会到大陆祭拜一次。

  妈祖在全世界26个国家中有超过2亿的信徒,妈祖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其影响力正在进一步扩大,莆田的湄洲岛是妈祖文化的发源地,闽台之间关于妈祖文化的交流,使两岸民众更加认同妈祖文化,有助于促成两岸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全方位的交流。

  

一水之隔血浓于水:细数闽台交流与合作(图)

  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目前已经吸引了44家台资企业前来创业,图为花卉产业区产品蝴蝶兰。(中国江西网记者 杨冗晟 摄)

  台湾农民在福建创业

  闽台交流的切入点不只有文化一项,还有农业。早在1997年,经国家外经贸部、农业部、国务院台办批准,漳州市设立了“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实验区设立以来,为漳台农业交流与合作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服务氛围。记者在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中看到,花卉、茶叶等产业一片繁荣。

  在农业生产中,福建有劳动力、土地等优势,台湾有技术、资金、市场等优势,在福建建立“台湾农民创业园”,将两地优势的相结合,在为台湾农民提供创业的平台,也提升了福建当地的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和水平,最终达到一个双赢的效果。

  

一水之隔血浓于水:细数闽台交流与合作(图)

  第四届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闽台间科技交流与合作成为一个亮点。图为交易会展馆台湾展区。(中国江西网记者 杨冗晟 摄)

  闽台科技合作成亮点

  今年的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闽台间科技交流与合作成为一个亮点,组委会在项目成果馆专门设立了台湾成果展区,“农业产业化与两岸青年科技论坛”、“海峡两岸青年创业投资论坛”、“两岸青年领袖论坛”、“海峡两岸科技中介服务论坛”的举办,吸引了台湾有关方面知名人士、一批企业家和同业公会的代表前来参会,并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台湾共对接111个项目,有关人士说,这显示出闽台合作领域日益广阔,前景日趋看好。

  编辑:魏传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