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变与不变”的两只车轮推动西藏与外界交流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6:54 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6月25日电(记者吴宇普布扎西黄会清)25日晨4时许,拉萨布达拉宫西侧的酒吧里,当一群藏族年轻人为世界杯阿根廷与墨西哥的比赛呼喊加油时,酒吧外的转经路上,手摇转经筒的藏族老年人接踵走来。

  25日适逢藏历四月(藏语称四月为萨嘎达瓦,意为佛月)的最后一天,每年一度的纪念佛祖活动在这一天迎来收尾高潮。这一天,离青藏铁路开通还有5天。

  这就是今天西藏社会的一个缩影:有新有旧,有传统有现代。布达拉宫背后和大昭寺门前“煨桑”的香烟整天不息,但新落成的拉萨火车站即将响起青藏铁路开通后的第一声火车汽笛。一些藏族信徒从千里之外磕着长头来拉萨朝佛,可能会坐着崭新的高原火车返回家乡。

  “变与不变”的两个轮子,共同维系着西藏的物质和精神世界,推动着西藏社会朝前迈进。

  25日,虽然火车站候车大厅尚不对外开放,但许多拉萨市民已迫不及待地利用休息日涌向这里,以这座雄伟的建筑和漂亮的广场为背景,拍一张西藏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新景观照。

  在隔拉萨河与火车站遥遥相望的哲蚌寺,37岁的密宗院经师阿旺次仁刚刚和全寺600多名僧人一起,完成了持续近一个月的萨嘎达瓦时轮法会,又开始为2个月的闭关修行做准备。他说:“青藏铁路开通后,许多僧众都想去看看新鲜,我也想坐火车到内地寺院讲解密宗,交流佛法,但这要在自己的修行计划内进行。”

  来到拉萨老城区的中心八廓街,在一条满是石砌房屋的古老巷道里,一家通信服务公司摆出“ADSL”宽带业务的受理摊点。旁边一家狭小的杂货铺里,酥油、糌粑、砖茶与可乐、巧克力并排摆放。

  “我不知道别人是如何看西藏的,不知道他们愿意看西藏的古老还是西藏的现代。反正我喜欢现在的拉萨,因为只要勤快,就有饭吃;只要好学,就有前途。公路越修越好,连火车也要通进来了,人们的脑子跟着也活了,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德吉卓嘎说话时始终微笑着。

  在自治区旅游局从事行业管理工作的晋美说:“看待西藏,不能总觉得过去的、不变的东西是好的,正在变化的东西是不好的、让人怀疑的。相信青藏铁路的开通,将有利于世人更加全面、真实地了解和认识西藏。”

  藏语文专家丹巴曲达说:“我相信青藏铁路的两条铁轨,就是扶持西藏发展的有力臂膀。”

  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藏学专家巴桑旺堆认为,青藏铁路开通是西藏历史发展进程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也是站在当今时代高度,重新审视西藏的“落后与先进”、“愚昧与文明”的一次良机。一定要搞清楚哪些“变化”是西藏需要的,哪些“变化”不需要;哪些“不变”是不好的,哪些“不变”是不能丢的。

  他说:“发展必定要有所付出,想让西藏在与外界的交流合作中一点都不变,是不现实的。”

  

“变与不变”的两只车轮推动西藏与外界交流前进

  

  

“变与不变”的两只车轮推动西藏与外界交流前进

  2006年6月24日,为迎接青藏铁路的开通,格尔木南山口站新线起点,工人们在插彩旗标站牌。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青藏铁路通车在即,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二十三日在拉萨召开常委会议,就庆祝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试运营进行部署,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在会上强调,青藏铁路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经济线、团结线、生态线、幸福线,全线通车是西藏发展史上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必须狠抓落实务求全胜,坚决打出一个漂亮仗。

  今日出版的《西藏日报》称,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听取了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杨松就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试运营前各项准备进展情况汇报后,西藏党委书记张庆黎强调,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试运营迫在眉睫,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把任务看得很重很重,把工作做得很细很细,把时间抓得很紧很紧,把措施落实得很实很实,坚决打出一个漂亮仗,并以通车为起点,以一流的质量、一流的管理、一流的安全、一流的速度、一流的环保、创造一流的经济社会效益,把青藏铁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高原铁路。

  来源:人民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