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等8城市构建一小时大交通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7:1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京6月25日电(记者邓华宁)记者从24日召开的南京都市圈交通一体化研讨会上获悉,一个以南京为中心,通达镇江、扬州、马鞍山、芜湖、巢湖、滁州、宣城等7个城市的一小时公路交通圈已经基本建成。近期,这8个城市将共同编写《南京都市圈交通发展白皮书》,打造涵盖公路、水路、轨道和机场等四种形式的一体化城市交通。

  公路方面,随着沪宁、宁合、宁马、宁通、宁连、南京二环、沿江、宁杭、宁淮、
宁滁蚌高速公路的相继建成通车,在8城市间已交织成网。

  铁路方面,南京-合肥铁路将沿合宁高速公路向东,经肥东、巢湖、全椒到南京,届时由南京到合肥只需1个小时。宁启铁路经扬州、泰州至海安,一期工程已于2003年12月全线铺通。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重点骨架——南京至西安铁路,成为南京到马鞍山、芜湖、巢湖、滁州的一大快速通道。待建的京沪高铁在安徽滁州设站,与南京距离大大缩短。轻轨方面,南京至芜湖将修建全长32公里的轻轨,2010年前有望启动建设。南京-马鞍山、南京-扬州的城市轻轨也在积极筹备中。

  机场方面,镇江至南京禄口机场“快速通道”年内将正式上马,届时镇江至禄口机场路程缩短42公里,50分钟即可抵达。马鞍山正在规划直达禄口机场的高速,宣城将通过宁宣高速实现一个多小时到禄口机场,巢湖也在酝酿兴建通往禄口机场的高速路。研讨会上,还提出了实现无障碍交通,收费站可能合二为一,在行政区交接处联合设站收费。

  据了解,南京都市圈是根据我国产业发展布局需要以及区域一体化发展要求,以发达交通和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为网络,超越行政区划界限构建的以南京为中心,涵盖江苏的南京、镇江、扬州以及安徽的马鞍山、滁州、芜湖、巢湖及宣城等市,规划总面积逾6万平方公里。交通一体化将大幅度改善都市圈内长距离通勤、消费、购物、旅游和商贸流通的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