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葫芦岛:楼栋党支部为社区党建拾遗补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7:11 云南日报

  新华社沈阳6月25日电(记者陈光明、王炳坤)家住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区育才社区的73岁共产党员刘素珍,1年前被推选为所在楼栋的党支部书记,尽管无权无薪,却忙得不亦乐乎。她平时不仅带领党员群众在社区内栽花种草,监管卫生,还发动居民搞起了社区京剧团。记者22日找到她时,她和几名党员刚刚成功调解完一起社区邻里纠纷。看到自己还能为周围的人做点事情,刘素珍感到很满足。

  让刘素珍仍能继续发挥先进作用的,是葫芦岛市去年开始推行的楼栋党支部建设工程。葫芦岛市委副书记郑宏伟介绍,葫芦岛市共有社区居委会198个,所属党员10200人,所辖党员近4万人。如何细化和落实社区党建工作,成为组织部门面对的新课题。

  葫芦岛市开展的楼栋党支部建设工程,旨在将党组织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在组织设置上,对社区内党员在50人左右的,将社区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再根据党员与居住楼的分布情况,下设楼栋党支部;对社区内党员相对较少的,下设若干个党小组。1年下来,葫芦岛市共成立楼栋党支部120个,楼栋党小组298个,社区党建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楼栋党组织为基础,楼栋内党员为主体的网络化格局。

  在组织生活上,楼栋党支部将原属于社区党组织的工作化整为零。社区党员平时以楼栋党组织为单位组织学习、培训,定期集中评比,形成相互竞争势头;各楼栋党组织发挥自身特色和党员的特长,开展形式多样的建设社区、服务群众活动;而对于社区中的卫生监督、治安巡逻、纠纷调解、文艺活动等工作,楼栋党组织也能组织党员、群众参与其中。一些社区干部高兴地看到,由于楼栋党组织的帮助,社区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一些原来只有社区干部去完成的任务也有人去做了,楼栋党组织成了社区干部的“左膀右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