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建工作助推企业"飞跃"——飞跃集团党建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7:15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25日电 题:党建工作助推企业“飞跃”——中国飞跃集团党建“三一”定律纪实

  新华社记者黄国文、王怿文

  这里是中国最大的缝纫机生产和出口基地,业已成长为世界缝纫业巨人;这里又是
一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争做模范。

  位于浙江台州的中国飞跃集团在党建工作中采用“三一”定律助推企业实现了大飞跃。

  “三争一创”强作用

  飞跃集团党委坚持“有作为才有地位”的指导思想,通过“三争一创”(争当优秀党员、争当优秀党务工作者、争当优秀党员经营管理者,创五好企业党组织),开展以党政班子联席会、党员和职工代表议事会、企业事务民主监督会、企业职工教育课等为主要内容的“新三会一课”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推动促进和监督协调作用。

  在开展创建“创新型企业党组织”活动中,广大“飞跃”党员积极响应,主动请缨,成立了27个“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帮助集团解决生产技术上碰到的难题共计53项,其中自主研发的数控伺服系统,打响了“中国制造”。在2005年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党员技术攻关小组日夜攻关,研发和更新了100多种产品,在中国国际缝制设备展览会上引发了轰动效应。

  集团党委带领广大党员敬业爱岗、勤奋工作,努力争创一流业绩,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 职工们都说:“在‘飞跃’,最苦的是共产党员,最累的也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成为集团最有水平、最勇于克服困难、最能吃苦的先进群体。

  “三创一树”强队伍

  飞跃集团党委围绕“三创一树”活动(创业、创新、创优,树典型),切实推进“党员人才工程”,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

  培养党员成为技术骨干,是“飞跃”党委的一项举措。集团党组织从实际出发,组织和引导党员去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建立健全“优先保障党员教育培训、优先把党员纳入人才培训计划、优先组织党员参加各类培训”为主要内容的“三优先”机制,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和工作能力,逐步使党员成为企业里的技术骨干。2003年以来,集团共有27名党员从普通员工走上班组长岗位,并成为生产经营技术方面的骨干力量,为企业的发展挑起了大梁。集团研发中心的张显顺就从一名普通党员成长为总工程师,他主持开发的产品中,有2项获得国家级新产品,1项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多项被评为省级新产品。同时,“飞跃”党委努力把骨干培养成党员。集团党委推荐技术骨干作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对象,经常性地引导他们参与一些活动,组织他们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使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鼓励和帮助他们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发展。

  党委还致力于把党员骨干培养成高管。党组织加强与企业人才资源部门的联系与协调,围绕企业的发展,把一些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懂经营会管理的党员人才推荐到中高层管理决策岗位,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和优势。2004年,集团党员职工王军敏被提拔为总经理助理,在“飞跃”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三心一聚”强和谐

  飞跃集团党组织从实际出发,组织开展“三心一聚”活动(党组织关心党员、党组织关心职工、党组织关心社会,凝聚全体党员职工和社会各界的力量),为企业发展营造了和谐、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集团党委在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注重“党内关怀”。在政治权利方面,他们通过民主生活会、党员议事会、民主恳谈会等形式保障党员提出建议、倡议的权利;通过支部学习会、党委扩大会议等保障党员了解党的有关重大决定、接受教育培训的权利;通过成立纪检组,出台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等保障党员揭发检举党内违法乱纪行为的权利;通过党委换届大会、支部换届会议等保障党员行使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权利。

  集团党委还密切联系职工,做到深入一线知人心、排忧解难暖人心。集团设立“总经理信箱”、举行建言献策民主恳谈会等,架起了员工与企业经营管理层沟通的桥梁。建立了员工工资民主协商制,推行员工持股制,给全员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拨出专款解决职工在婚丧嫁娶等生活上的困难,化解各种矛盾。2003年以来,集团党委共化解各种职工之间的纠纷170多件,解决职工生活困难90多件。在先进性教育中,针对部分大中专毕业生提出职工公寓过于拥挤的问题,集团党委立即与基建部门进行了沟通。今年年初,7000多平方米的新职工公寓竣工启用。

  集团党委还带领工会、共青团、女工委等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奉献真情、回报社会”的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至今,“飞跃”用于新农村建设、希望工程、修路造桥、改水通电、扶困敬老等社会公益事业的资金已超过6000多万元。

  飞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邱继宝说:“‘飞跃’能够形成今天的规模和地位,正是始终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结果。”2005年,飞跃集团实现销售产值51.4亿元、出口创汇2.3亿美元、利税3.3亿元,并雄踞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品牌竞争力50强榜首。(完)

  

党建工作助推企业"飞跃"——飞跃集团党建纪实

  

党建工作助推企业"飞跃"——飞跃集团党建纪实

  

  再过几天,拥有7080万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85周年纪念日。在85年的光辉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艰难困苦中奋起、在艰辛探索中前进,完成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辉煌的业绩。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任何政党的兴衰存亡,归根结底取决于它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取决于人民群众对这种作用的认可程度。人民总是从历史活动的实践和比较中,不断寻找能够带领自己前进的领路人。近代以来,为了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的悲惨命运,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但直到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才真正找到了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光明道路。

  

  30米长的橱窗横在村委会大院里。朝阳市龙城区边杖子乡边杖子村党员武国仪告诉记者,这差不多是朝阳地区最长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板了。记者看到,这个漂亮的橱窗里密密麻麻写满了字和各种数据。党务公开栏中,有党支部任期目标、党员基本情况、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联系的困难户、入党积极分子公示表等,村务、财务公开栏中有二胎指标审批程序、低保和救助物资发放情况。

  边杖子村的30米长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板仅仅是朝阳市在全市实行党务、政务、财务公开的一个缩影。从2005年开始,朝阳市委组织部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党务公开工作。农村党务公开方面要求领导班子建设、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适宜对社会公开的全部公开。同时可与村务、财务等农民关心的问题合并设置公开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