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10%学生竟愿尝试毒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23:30 北京晚报

  本报长春专讯95%的青年人不知麻谷是毒品!九成学生从来没有听到过毒品有害的告诫!这是昨日《新文化报》记者对长春市150余名15岁至18岁之间的中学生进行一次问卷调查后,得到的结果。

  一成学生表示愿意尝试

  “如果有机会,你愿意尝试一下吸毒吗?”面对这个问题,10%的学生竟回答愿意,理由是:“听说一两次上不了瘾,可以试试。”

  让学生选择听说过(或见过)哪些毒品时,近一成人表示只听说过鸦片,海洛因、摇头丸、咖啡因是学生们认知比较多的毒品。但有95%的青年人不知麻谷、K粉是毒品。

  吉林省公安厅禁毒总政委刘惠明说,有调查表明,青少年吸毒者中80%以上是在不知新型毒品有危害的情况下吸食的。此外就是错误的人生观导致很多年轻人误将吸毒视为时髦和气派的象征。

  少数人过分相信朋友

  “当最好的朋友邀请你尝尝毒品时,你会怎么办?”面对这个问题,竟有4人选择“朋友不会害我,可以吸”。

  面对“有没有人曾让你尝试吸毒?”这个问题时,有5人回答“有”,其中有1人回答“我的确试了”。

  吉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二支队支队长丁小川说,许多年轻人染毒是因交友不慎。还有青少年存在“你不让我干,我偏要试试”的逆反心理。

  近九成学生没有接受过禁毒教育

  “你身边有没有人向你宣传过毒品的坏处?”87%的学生回答“没有”。

  “是否经常去迪厅等娱乐场所?”95%以上的学生回答“从不去”。

  “在舞厅里见到呈现疯狂状态的舞者你会如何看待?”2%的人回答“觉得他们跳得很过瘾”,10%的学生回答“太疯狂了,很可怕”。

  丁小川说,家长应该多了解掌握新型毒品的危害和禁毒知识,成为子女拒绝毒品的老师,教育他们从小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的礼物,一旦发现孩子性格和行为有异常表现时,应引起警惕,而学校老师要教育学生拒绝进入歌舞厅等娱乐场所,远离吸毒人群。

  警方拆穿毒贩子的毒招

  “免费尝试”:警方统计,几乎所有的吸毒者初次吸食毒品,都是接受毒贩或者其他吸毒人员“免费”提供的,从而产生依赖,此后毒贩再将毒品高价出售给上瘾者。警方提醒:青少年在利益面前一定要明辨是非,不能贪图小恩小惠,始终谨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不上瘾”:从这次调查来看,很多人以为摇头丸、麻谷等不是毒品,不会上瘾。毒贩和其他吸毒人员也常常这样宣传。警方提醒:其实不然,它们是毒品,而且也会上瘾,只是吸毒成瘾的时间长短存在个体差异而已。所以,千万莫尝第一口。

  “能减肥”:毒贩常常向青少年吹嘘苯丙胺类新型毒品有减肥的功效,利用一些人的爱美之心,引诱其吸毒。警方提醒:其实吸毒人员的体态消瘦是一种病态,那是因为身体的各种器官已被毒品侵害,所以面黄肌瘦,骨瘦如柴,甚至衰竭而亡。

  X09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