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找 离苍穹最近的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1:55 华夏时报

  那些去过西藏和没去过西藏的人,都想感受神圣

  

寻找

  ■50人简单调查

  去过西藏吗?没去过(47人)

  想去西藏吗?想(36人)

  是否知道青藏铁路知道(49人)

  和其他地方相比,你认为去西藏难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身体(31人)、时间(9人)、钱(10人)

  西藏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风景(42人)、宗教(6人)、建筑(2人)

  如果去西藏,你能安排出几天时间?

  30天(12人)、一周(27人)、其他(11人)如果不选择坐飞机而坐火车进藏,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看沿途风景(22人)、价格便宜(28人)

  他们去过西藏

  青藏铁路是条黄金之路

  谭龙:男,28岁,藏饰店老板

  谭龙是一家藏饰店的老板,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店已经开了5年,生意很红火。

  “这几年进货的成本挺大的,买卖做下来没挣几个钱。”知道青藏铁路要通车的消息后,他有小半年没有进新货品。谭老板轻轻搬出一件银器告诉记者,这是春节后他亲自从西藏带回来的,和前几次进货一样,飞机运货的花费让他很难承受。“每次都不能带多了,超过重量上限还要再交钱,幸好在西藏有货源,否则这买卖做得就赔钱了。”

  记者在谭龙的店内看到,将货物清仓后,货架上只剩下了少量的藏饰、银器和佛像。他计划铁路通车后,坐火车进藏采购一批物美价廉的饰品。“如果条件可能,我还想在北京做家藏饰代理商。”

  等铁路通车后,谭龙准备坐火车去一次西藏,不光是要感受一下沿途地貌,还要节约成本将生意做大。“也许一通车,藏饰生意竞争就激烈起来了呢。青藏铁路里,商机太多了!”谭龙说。

  皮肤黝黑进庙不要门票

  小夏:男,26岁,摄影记者

  “我现在正在从身到心准备乘火车去西藏的事情。”摄影师小夏擦拭着镜头说,2005年5月,他曾花了3个月时间徒步游西藏,并一直对西藏之行念念不忘,“那是一个充满神性的地方,我希望能通过火车再走一遍”。

  在小夏背着相机徒步进藏的那几个月,他甚至看到了正在修建的青藏铁路站点,看到了扛着铁锹的护路工人,“有些年轻的藏族姑娘也在担任护路工”。

  2005年5月,小夏背着重25公斤放满药品等生活用品的背包,沿着川藏线徒步插入青藏,背包内还有大相机和100多个胶卷,到海拔3000米时有过几次高原反应。

  “实在太累就搭便车走一段,后来,体内的难受好像随着之后海拔的变高而慢慢消失,最后就好了。”小夏轻描淡写地将身体承受的痛苦一句话带过。

  2005年6月2日,小夏抵达拉萨,他指着因沿途日照被晒黑的皮肤打趣地说:“那些藏民都当我是藏族人,进寺庙都不要门票。”

  独自游西藏画展获了奖

  李路:男,33岁,装潢设计师

  “那里的色彩对比太强烈了!实在太强烈了!”李路兴奋地说,他曾经两次进藏,对西藏的景色至今难忘。他说,西藏让他感到最震撼的是纯洁,而让他最难忘的是自己的西藏行画展获了奖。

  学美术出身的李路说,上大学的时候曾经独自去过一次西藏,感觉在路上费了很多周折,在那边呆了一个多月,每天都要骑车或者徒步走十多公里的路,虽然身体最后吃不消,但是那种征服的感觉太美妙了。

  最近,李路准备再次进藏,而这次是要坐火车前往。“好好感受一下沿途的风景,这可是条名副其实的天路,那里的高原地貌、沙漠、雪山都能给我提供灵感。”他也计划好了去西藏的路线,先到西宁再转道格尔木,从南山口站坐上进藏列车。“穿越昆仑、纵贯唐古拉山,最后到拉萨河畔,这种攀爬与征服的感觉实在太美妙了。”

  两次进藏感受神圣气息

  贾克勤:男,57岁,已退休

  “每天看新闻都能了解到青藏铁路的消息,这次总算盼到了通车的日子。”曾经两次去西藏旅游的贾克勤说,等到通车了一定要坐火车进藏一次。

  刚刚退休的老贾告诉记者,在城市里工作太忙碌,每天都紧绷神经,每次在电视里看到西藏的风土人情总是向往。“岁数虽然越来越大了,但是我总保持着一份年轻人的激情,两次西藏游的经历让我对那里保持着浓厚的兴趣。”他说,站在布达拉宫前的广场上总能感觉自己是离天空最近的人,“那半个多月的经历是在城市里无论如何也找不到的”。

  老贾说,他准备带上家人感受在高原铁轨上行进的感觉,“以前都是坐飞机,这次一定要在地面上呼吸一下进藏路上的空气,这种神圣的气息是最吸引我的”。

  他们想去西藏

  雪山

  “我要去爬雪山!”10岁的尹言说,而当记者问他要去爬哪座雪山时,小尹言却望着记者不知怎么答。

  孩子的喜欢总是不需要理由的,他的父亲告诉记者,小尹言很喜欢佛珠或是带有藏饰花纹的手链,这也是他喜欢西藏的原因。“他没去过西藏,但是每次在电视或者是书里面看到布达拉宫和喇嘛像时,问题总是特别多,最爱问的就是西藏离家多远。”

  宗教

  “那里的宗教色彩让我有很浓厚的兴趣。”29岁的邓平洋常年在中国和沙特间往返,他说,沙特境内的宗教色彩十分浓厚。

  “我也有去西藏的愿望,想到那里的寺庙看一看。”他向记者强调,如果时间允许可能会选择坐火车进藏。

  布达拉宫

  在建筑设计院工作的黄平一提起西藏,脱口而出的便是“布达拉宫”。

  “对我而言,布达拉宫就是建筑中的神话。”黄平说,自从青藏线修好后,他就一直在考虑请假去西藏的事情,其实青藏铁路的修建也可以归结为建筑奇迹,他希望能踏在这个奇迹上靠近布达拉宫。

  民风

  “每次在电视里看到西藏的景色,最吸引我的就是那低低的蓝蓝的天,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去感受一下。”

  在文化公司供职的张祥对西藏保持着敬畏。“听说拉萨有一所盲童学校,是外国的志愿者办的,这让我觉得那里的民风格外淳朴,像是世外桃源。”

  他们有些忧虑

  倒票

  从事建筑设计工作的黄平说,现在好像根本买不到去西藏的火车票。“我在网上看到,首班车票价有人炒到20000元,而7月5日以后的也被炒到5000元了。”他认为青藏线应该杜绝倒票事件。

  环境破坏

  西藏是世界上原生态保护最好的地区,也是周先生的家乡,他也希望不要因为游客的增多,给西藏环境带来破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