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山寻亲:张红梅24日赴唐山认生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2:25 燕赵都市报

  

唐山寻亲:张红梅24日赴唐山认生父(图)

  6月24日,本报为媒,和生父分散30年的张红梅女士(左四)

  终于在唐山寻到了根,找到了父亲王贺忠(左五)。

  

唐山寻亲:张红梅24日赴唐山认生父(图)

  父女在一边说起了悄悄话。记者王文康/摄

  本报冀东版记者 齐雪芳

  6月24日上午,张红梅早早踏上了石家庄到唐山的火车,盼望着与生父相聚。而下午3时许,父亲王贺忠也早已赶到唐山火车站出站口,焦急地等待着女儿的到来。

  6月22日,本报报道了张红梅寻找生父的消息,并很快得到回馈。24日,分别30年的父女终于可以相见了。

  ■父女相聚泪水溢

  “30年前,我坐秦皇岛到石家庄的火车把我的亲生女儿送走,没想到30年后的今天,她又坐着石家庄到秦皇岛的这趟火车回来。”在唐山火车站出站口等待女儿,王贺忠心情很激动。

  下午3时45分,T523次列车上的人渐渐都走出了站口,但是王贺忠并没有寻到女儿的影子。他着急了,一句话也没说,只是在车站广场的人群中来回地寻觅着。

  最终,在铁路宾馆,王贺忠见到了女儿张红梅。

  张红梅看了看父亲,初次见面,她显得有些拘谨。她拿出儿时的老照片给王贺忠看。

  “那时候,村里178口人被砸死了,你爷爷、奶奶、妈妈和大姑姑也在其中。那时你才不到5个月,咱们唐山都平了,我买不到奶粉给你,就带你到刚生完小孩的人家去要奶,但是时间长了也不是个办法,你又闹了肚子,我实在没办法,又怕你活不了,只好忍痛把你送到了石家庄,托付给一户人家收养。”说到动情处,57岁的老汉哽咽了。

  张红梅也已眼含热泪。

  “我一见到您,就知道您是我的父亲,没错的,这种感觉很强烈。”张红梅安慰心情激动的父亲。

  ■家族百人村口认亲

  在唐山丰南北新庄村,王家是一个大家族,共有100多人。

  驱车来到丰南北新庄,村口已经围了很多人,他们都想看看30年后的小梅变成了什么样子,尤其是王家的这100多口人更是想第一时间见到小梅。“自从看到报纸,这两晚我都没有睡好觉,半夜还想这件事。”睡不着觉的不只是张红梅的父亲王贺忠一个人,她大伯王贺年、二伯王贺春也都日夜惦念着亲侄女。

  “太像了,太像她母亲了。”在王贺忠家里,挤了满屋子的乡亲们。

  “妈,您就当我是您亲闺女,往后我来唐山有啥活就让我干。”见到王贺忠现在的老伴,张红梅激动地说。

  “好闺女,你就是我的亲闺女!”母女两个紧紧地抱在了一起。

  ■原址回忆地震场景

  地震后,在张红梅住过的地方又盖了房。在那里,王贺忠讲述了地震的情况。那晚,妻子烧猪食睡得很晚。女儿小梅就在挂有蚊帐布的小罩子里睡觉。忽然一声巨响之后,房子倒了。幸运的是,小梅小小的身子卡在了椽子缝里。

  王贺忠一边讲一边用手向女儿比划着当时的情况,“当你二伯把压在我身上的板子挪开,我伸手一摸你母亲的脉搏,发现已经停止了跳动。我这才抱起满脸是灰的你爬出了废墟。”

  “10年前我出差来过唐山,当时不知道为什么对唐山的印象特别好。去唐山地震纪念馆参观时,那触目惊心的数字让我很震惊,没想到我亲生母亲也是其中的一名遇难者。”张红梅感慨地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