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战犯派代表到沈阳谢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5:1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日本战犯派代表到沈阳谢罪(图)

沈阳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旧址 本报记者 蔡敏强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晨报讯(记者 陈婵婵)“我在胜利的中国人民法庭面前低头认罪,杀一万个藤田茂也是应该的,中国政府教育我认识真理……”

  这是1956年,沈阳日本战犯审判法庭(现北陵电影院)上,第一个接受审判的日军中将师团长藤田茂说的一句话。

  今年是沈阳审判日本战犯50周年、东京审判60周年。昨日,当年的日本战犯也派代表来沈谢罪,参观审判厅遗址。

  李楼,作为由当年日本战犯组成的“中国归还者连合会”和“抚顺奇迹继承会”的特派代表,昨日下午他和一名摄像师来到沈阳。

  据他介绍,由于今年是沈阳审判日本战犯50周年,健在的日本战犯强烈地希望来到这个给他们第二次生命的城市谢罪,但由于年纪太大,行动不便,所以专门挑选他来到沈阳。

  他告诉记者,这次来沈还要把这些历史拍成纪录片,带回去让日本的孩子了解中国人民的宽容。

  听说有日本战犯来沈谢罪,当年参加审判的冯荆育老人格外激动,“1956年我参加了审判日本战犯,”冯老回忆说,“在审判现场,所有的战犯没有一个否认罪行的,没有一个要求免罪的,他们全部号啕大哭。”

  据介绍,沈阳审判分为两次,“在沈第一个接受审判的是日军中将师团长藤田茂,他被判处18年有期徒刑,”冯老说,“当时庭长问他:‘判处18年,你有什么话说?’他回答说,‘按照我的罪行,杀一万个藤田茂也是应该的,是中国政府教育我认识真理,给我新的生命,在庄严的中国人民的正义的法庭上,宣誓坚决把我的余生献给反侵略和平事业上’。”

  据介绍,藤田茂回国后成为“中归连”的首任会长。

  “必须要保护好北陵电影院,”中共辽宁省委党校张一波教授建议说,“北陵电影院是新中国惟一现存的审判日本战俘的法庭,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罪证,也能激励后人为了和平,记住战争,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沈阳市正在积极筹划各项活动,纪念沈阳审判日本战犯50周年、东京审判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