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家璇:中日友好来之不易必须要倍加珍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7: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葫芦岛六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金果林) 今天上午,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在“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六十周年回顾暨中日关系展望论坛”上说,作为中日恢复睦邻友好、实现邦交正常化以来这段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我深深感到,新时期的中日友好确实来之不易,凝聚着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和各界有识之士的大量心血,承载着两国几代人的共同愿望,我们必须倍加珍惜。

  他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日关系,始终坚持中日友好的方针。为了结束中日之间的敌对状态,重续两国传统友好关系,我们的先辈们做出了长期不懈的努力。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利用各种方式、通过各种途径,努力开展两国间的友好交往。日本各界有识之士和友好人士也为恢复中日睦邻友好关系倾注了大量心血。经过双方艰苦卓绝的努力,两国终于在一九七二年发表联合声明,实现邦交正常化,掀开中日关系史上新的一页。

  这位中国国务委员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在来的三十多年时间里,经过双方历代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日友好合作取得了长足进展,各领域交流和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一九七八年签署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一九九八年发表的《中日联合宣言》为两国关系发展夯实了政治和法律基础。两国签署了一系列政府间协定,建立了形式多样的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有力推动了两国在广泛领域的务实合作。双边贸易额由复交时的十一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一千八百多亿美元,日本企业对华直接投资累计达五百三十多亿美元。两国友好城市达二百二十八对,每年人员往来超过四百五十万人次。

  他指出,

中日关系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也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日关系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今天,唐家璇特别介绍了在座与会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先生。他说,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结束五十周年之际,村山富市先生作为日本首相首次就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问题发表了著名的“村山谈话”,代表日本政府对日本过去发动的侵略战争和推行的殖民统治进行了深刻反省和道歉,主张重建日本与亚洲近邻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信赖关系。

  唐家璇认为,这一重要谈话的精神如能得到认真落实,不仅有利于中日两国“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也会有利于日本与亚洲邻国发展持久的友好合作关系。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