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9:4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大事记

  湘潭市政中心东迁,拉近了与长沙、株洲的距离。图为新建成的湘潭市政府办公大楼。刘炬 摄

  ●20世纪50年代,有专家建议把长、株、潭三市连接成“毛泽东城”。

  ●20世纪80年代初,省社科院提出建立长株潭经济区的方案,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1984年,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长株潭经济区规划办公室,建立了长株潭经济技术开发协调会议制度。但受发展阶段和条件的限制,这项工作没有能够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1996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一点一线”发展战略,并写进了“九五”计划。

  ●1998年,省委省政府对推进长株潭经济一体化进行总体部署,大力推进长株潭经济一体化成为全省战略。同年,成立了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发展协调领导小组。随后,三市相继成立了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办公室。

  ●2000年,编制了交通、电力、金融、信息、环保5个基础设施网络规划,引导一体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同年,长株潭成为世行在中国首批开展城市发展战略研究(CDS)的两个城市群之一。

  ●2001年,由德国欧博迈亚公司编制了《湘江生态经济带概念规划国际咨询》。

  ●2002年,由中国城规院编制了《湘江生态经济带开发建设总体规划》,2003年省政府颁布实施,在连接三市的480平方公里的沿江带状区域内,建设集沿江道路、防洪堤、高新技术产业园、大学城、大型旅游休闲设施、各类住宅区于一体的湘江生态经济带。

  ●2005年,完成了《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着力构建现代化、生态化的网状城市群,该《规划》是我国内地第一个城市群区域规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