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60周年活动在葫芦岛市举行 唐家璇出席并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9:44 云南日报

  新华社葫芦岛(辽宁)6月25日电(记者熊争艳魏运亨徐扬)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60周年回顾暨中日关系展望论坛25日在辽宁省葫芦岛市举行,国务委员唐家璇和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共同出席开幕式。唐家璇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努力推动中日世代友好》的讲话。

  唐家璇说,60年前,中国人民承受着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给中华民族造成的巨大创伤
和牺牲,帮助百万日本侨民从葫芦岛踏上了归国之路,葫芦岛成为战后日本侨民“生命的驿站”。这体现出中国人民的博大胸怀、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和宽宏大度的优秀品德,蕴含着中国人民对和平的殷切期盼,对日本人民的真诚情谊,对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强烈向往。我们无法改变已经发生的不幸历史,但必须对未来负责,必须从历史中汲取沉痛的教训,不让历史悲剧重演,为子孙后代创造美好幸福的明天。

  唐家璇指出,中国政府重视中日关系,始终坚持中日友好的方针。中日关系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也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日关系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近年来,中日关系遇到了严重的政治障碍,这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不愿看到的,也是广大日本人民和有识之士不愿看到的。我们希望日本领导人以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出正确决断,消除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使中日关系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唐家璇强调,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要坚定不移地维护中日友好的正确方向。中国政府坚持以“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方针为指导,高度重视中日关系,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做出了不懈努力。希望日方也能够从战略高度、用长远眼光看待中日关系,与中方一道做出相向努力;要坚定不移地维护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正确对待历史,妥善处理台湾问题。希望中日双方都能够不折不扣地信守各自在中日三个重要政治文件中做出的承诺,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为中日关系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要积极促进两国各领域的互利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促进亚洲振兴与发展是中日两国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两国战略利益之所在。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不会给任何国家带来威胁。希望中日两国能够成为致力于和平发展、亚洲振兴和人类进步的伙伴。

  村山富市在讲话中说,日本侵华战争期间,包括葫芦岛在内,中国遭受了军国主义的践踏,然而中国人民悉心照料在华日本侨民并将他们遣返回国,葫芦岛成为中日人民友好的桥梁。中国人民宽广的胸怀和人道主义精神,令日本人民深为感动,我们体会到了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深情厚谊。前事不忘,后世之师。我在1995年的讲话阐述了日本应走的道路。那就是要汲取历史教训,不要让悲剧重演,应深刻反省历史,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现在重要的是,日方要以实际行动落实这一精神,认真对待并妥善处理与中国的关系,加深相互理解,与中方共建和谐合作的双边关系。

  论坛由辽宁省政府、葫芦岛市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日本日中友好协会等团体共同举办,中日双方近500人出席,部分当年被遣返日侨和家属也专程来华。辽宁省省长张文岳、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也参加了论坛开幕式。

  从1946年5月到1948年,中国人民从人道主义出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将105万日本侨民从葫芦岛港遣返回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