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女工半裸讨薪 是什么把她的尊严撕得粉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9:48 广西新闻网

  据《华商晨报》6月25日报道,一名女工为了讨回8000多元血汗钱,只穿条内裤,候在“沈阳荣顺达家具有限公司”门口。3个小时之后,她被赶来的老板追打得一头钻进警车。

  这女子是5月间和男朋友一起来到这家工厂做工的,她还没有结婚,一定对美好而幸福的生活充满憧憬。但是,她现在却不顾女子的矜持,半衳站在大庭广众之下。因为她除了
是个女人,还是个人,要维持基本的生计。这血淋淋的现实让我们发问,是什么把一个女人的尊严撕得粉碎?欠债还钱,这是自古而然的道理,为什么被打的人反而是她?她被打时,就有一辆警车停在路旁,公司老板为何还敢如此猖狂?在围观者的追问声里,她失声痛哭,我们也为这样的现实而哭———眼下,像她这样郁闷心焦的劳工,难道还少吗?河南民工孟宪潮,为讨回他和工友的6230元工钱,曾先后7次进县城、9次进法院,奔波在平顶山和焦作两个城市之间,历时半年,在法院等单位花了1300多元,却还是没有要回一分钱。直到媒体报道此事,河南省委书记为其辛酸经历所感,亲自批示过问此事,才有了结果。但并非天下的所有讨薪人,都能碰上媒体,并有幸被省委书记关注。而在民工们的身后,却有嗷嗷待哺的儿女,以及重病在床的老人。

  令人伤感的是,在目前,农民工的辛酸讨薪路,何其漫长!去年5月间,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的《中国农民工维权成本调查报告》指出,为农民工讨薪,社会成本至少是收益的三倍。这对我们的社会出了一个大大的难题。在这个大难题面前,民工出于义愤的恶行讨薪、暴力讨薪,并不能对有钱人起到警示作用,要真正管好这个问题,靠高官感动也不是办法,得从根子上抓起。

  半裸讨薪的女工面对围观者的提问,说:“我们农民工知道啥叫合同?”这正反映出我们的劳动部门执法人员对农民工的重视程度不够,从而为资方的无良提供了空间。

  劳动关系无法认定,不签订劳动合同,真正发生问题时,农民工的权益就在“没有劳动合同无法认定劳动关系”一句话里灰飞烟灭了。看来,在《劳动法》、《工会法》没有正式出台前,确认劳动关系,是保障农民工权益的第一要害问题。(秦丹子)编辑:王香菊作者:秦丹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