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0%女性未做妇科检查 降低宫颈癌发病需早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9:5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子宫颈病变是的疾患之一,其最严重的情况是发展为子宫颈癌。6月24-26日在南京鼓楼医院召开的“全国子宮颈癌的预防及癌前期病变規范化诊断与治疗”项目(简称PCC项目)推广会上,来自全国的400多位妇科专家呼吁:降低女性宫颈癌的发病率关键在于早发现早治疗。

  据PCC项目全国总负责人、北京协和医院妇科主任沈铿教授介绍,我国子宫颈癌的发
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 35岁以下女性子宫颈癌所占比例从20世纪70年代的1.22%逐年上升至现在的9.88%,每年新增病例13.5万,占全球发病数量的1/3,约8万人死亡。针对女性子宫颈癌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的现状,卫生部于2004年将PCC项目纳入国民健康“十年百项”计划。

  据江苏PCC项目负责人、南京鼓楼医院妇科主任洪颖教授介绍,南京鼓楼医院是卫生部全国首批授牌的PCC项目推广示范基地,其主要任务是在全省乃至全国开展防宫颈癌的人员培训,技术推广,知识宣传,提高农村和基层医生的诊疗水平,为宫颈癌的预防及癌前病变诊治提供可行方案,进一步降低宫颈癌发病率及死亡率。

  洪颖主任指出,子宫颈癌是可以预防的甚至是可以消灭的,关键在于定期进行宫颈防癌细胞学检查。中华医学会的调查发现,我国20-69岁的妇女只有不到1%的人每两年接受一次常规的细胞学检查。25岁以上女性70%从未做过宫颈防癌检查。尤其是那些偏远地区的妇女。在2005年鼓楼医院妇产科门诊15.3万人次病人中,发现子宫颈非典型细胞以上病变844例,占6.58%,其中583例进行了宫颈活检,发现其中有418例癌前病变,最小仅17岁;133例为宫颈癌,最小24岁,部分病人已是晚期宫颈癌无法手术。而且,晚期子宫颈癌5年生存率只有14%左右。

  洪颖主任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子宫颈癌治愈率的关键。因此,凡结婚3年的女性及有性生活3年的女性,应当每年进行一次子宫颈细胞学检查,降低女性生殖系统疾病的发病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