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难获人民信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0:02 光明网

  陈水扁在本周选择电视讲话的方式代替就“罢免案”答辩,对家人、亲信涉及的桩桩弊案言语模糊,并有煽动族群分裂的刺激性语言,引发台湾各界普遍不满;但民进党高层一致“挺扁”,称“罢免案”是“夺权”,淹没了党内对陈水扁“报告”的质疑之声;陈水扁借视察金门显示权力在握,但家人涉及的弊案又出现新的情况

  ■电视“报告”缺乏诚意

  本周,陈水扁“向人民报告”的电视秀将这位律师的口才和“雄辩”能力发挥到了极致,营造出了一个对所有弊案都不知情的领导人,将对他周围弊案的责问一一挡回不说,还有被逼上电视喊冤的“悲情氛围”。但大多数台湾民众并不买账,认为陈水扁在说谎。

  看看两件离陈水扁最近的SOGO礼券案和陈由豪献金案吧,人人都记得他原来说过的话:没有收过李恒隆等4人所赠礼券,否则他就辞职下台。但在“向人民报告”时却变成了吴淑珍没有“直接”拿过李恒隆等4人送的礼券。明明说过与陈由豪未见面,未收钱,发誓当面“直接”收钱就下台,在这场电视秀中又改口成了“从来未否认收过钱”。难怪有人要把“口才极佳,人格极低”的评价送给陈水扁。

  而陈水扁那番“那就请扣扳机吧!”的“惊世之言”则更让人感觉可怕。很难想象,作为领导人,却喊出这样充满煽动性、意在刺激民众极端情绪的危险口号。舆论质疑:难道说政治暴力和流血事件就是他眼下正在寻找、“乐观其成”的解困之道?

  陈水扁也许可以得到他想要的结果:让20%的深绿民众挡在他的身前,使失德失信的他稳坐“绿营共主”的位子,“顺利”做完剩下的两年任期,然后再尽情享受卸任“总统”的礼遇。

  ■民进党沦为权力工具

  但民进党能收获什么呢?未来两年里要接连打三场最重要的选战:台北、高雄市长选举、“立委选举”和2008年选举。他们可以借“挺扁”与陈水扁共享“深绿票仓”,但付出的代价却是,大量原本摇摆不定的中间选民被彻底吓跑。6年来,民进党为了分享陈水扁的权力,成了他动员、驱使的工具,一次又一次为陈水扁及其家族亲信的违法失职护航,难道就是为了这20%的支持率吗?民进党要花多少时间,才能重建人民对它的信赖?

  应该说,民进党内从来都不乏与陈水扁“不同调”的人,他们一直都在为陈水扁“利己害党”的所作所为担惊受怕。本周又有人忍不住站出来对“电视秀”公开呛声,表示既然“向人民报告”,就应该考虑到民众的感受,而不是回避问题。遗憾的是,眼下绿营内还弥漫着对陈水扁“有所期待”的政治气压。

  ■陈水扁要重建权威

  本周,苏贞昌、游锡堃、谢长廷等民进党的“天王”们纷纷出镜,针对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等人对扁“向人民报告”的抨击展开“反击”,称泛蓝推动“罢免案”是把司法案件泛政治化,是破坏台湾民主政治发展,是“夺权”。并指责“在野党”才是台湾经济搞不好的罪魁祸首。民进党“立院”党团也同时发声,向陈水扁表忠心,称罢免没有道理,并威胁马英九,如果“越位提前攻击”会给他“红牌”离场。

  检调单位也对陈水扁的电视秀展开配合行动,声称尽管陈由豪在1994年、2000年均提供政治献金供陈水扁选举之用,但这并不“违法”。这等于是告诉人们,虽然陈水扁在电视秀中公开承认收过陈由豪的献金,但“收钱就下台的承诺”时至今日已经“无法可依”,不必太当真。至于陈由豪本周再次隔海指证陈水扁曾两次接受他的政治献金,自然也就没有杀伤力了。

  有这么多的人争着捧场,陈水扁当然很高兴。趁着这股兴奋劲儿,又抛出了一个新的“施政蓝图”,号称过了“罢免案”这一关后,要“对内协商、对外和谈”。陈水扁又要把所有的“施政权”重新收归己有吗?可是,“放权”的动作才刚刚做完,抢到“权力大饼”的苏贞昌他们也只是试着吃了一口,还没来得及咽下去呢。

  与此相关的消息是,本周,陈水扁在军方高层陪同下高调现身金门,一面痛批国亲阵营杯葛军购案,一面刻意强调他是民众选出来的“三军统帅”。与此同时,陈水扁再次发布委任状,让台军中又多了58名将级军官。这已经是他上任以来13次在军中“撒金花”了,军中少将以上军官哪个不“挺扁”?陈水扁似乎是要借这样的举动“提醒”所有的人:权力操之在我,我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

  ■弊案没完没了

  陈水扁以“胜利者”的姿态示人,意在给自己壮胆。但岛内多达八成的民众对之一点兴趣都没有,仍有超过半数的人希望他立即下台;另一方面,弊案爆料人和国亲两党并没有因为他“向人民报告”的电视秀而停止追求真相的努力。

  本周,吴淑珍涉及的SOGO礼券案又接连冒出新证据,足以让人相信吴淑珍难逃收钱的罪控。而此案的关键证人黄芳彦已经从美国返台,检调部门想不约谈也不行了。陈水扁要做些什么才能让这位“自家人”也像马永成和陈哲男那样为他“舍生”呢?

  另一枚“震撼弹”又从澳洲投来:吴淑珍索取数百万消费发票给陈水扁拿去报销换钱;“第一亲家”利用特权谋利的事件未了,第二个亲家又被指巧取豪夺;赵建铭利用人头账户洗钱的罪证一个个浮出水面,一本指导其如何规避刑责的《检调攻防教战手册》也被检调起获。个个黑洞通“扁府”,陈水扁还要说多少个“不知情”呢?

  还是在本周,“兆丰金控”董监事改选吸引了各界关注的目光,一个以金改之名行官股转民股之实、欲将价值逾两兆的公有资产输送给“阿扁的人马”的“惊天大阴谋”,被媒体提前曝了光,迫使苏贞昌“急踩刹车”。件件弊案,可说是按下葫芦起了瓢,当事者能不惊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