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省公安厅:毒品犯罪出现两大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0:07 青年时报

  “今年以来,破案数、抓获数、逮捕数和缴毒数均高于上年同期。”浙江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一季度,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涉毒案件约6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0多名,缴获海洛因约5000克、摇头丸5400多粒、麻古8万多粒。各地还不断提高吸毒人员羁押管束率,截至3月底,全省管控吸毒人员(包括美沙酮药物替代治疗)7000多名,其中劳教近6000名
,最大限度防止吸毒人员以贩养吸、以吸带吸。

  今年,全省林业、农业、公安等部门,共铲除罂粟等毒品原植物几万株,实现基本禁绝种植毒品原植物的目标。去年1到11月,全省共查处涉毒歌舞娱乐场所90余家,吊销营业执照1家,停业整顿20余家。

  【三大挑战】

  群体扩大、新毒品蔓延、危害加深

  从近年来缴获的毒品分析,种类已从先前较为单一的吗啡类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发展到苯丙胺类、摇头丸、氯胺酮、杜冷丁等新型毒品。

  从吸食人数看海洛因吸食者占大多数,但摇头丸、氯胺酮等新型毒品近几年迅速发展蔓延,并在大中城市形成了一批青少年吸毒人群,吸毒群体扩大。2004年,新发现的吸食新型毒品人员首次超过新滋生的吸食传统毒品人员。

  其次,毒品犯罪带来的社会危害进一步加深,毒品诱发大量社会治安问题。2005年,杭州就发生了为获取毒资抢劫杀人和诈骗的案件。

  【两个新动向】

  大宗新型毒品案

  人体藏毒案增多

  “毒品犯罪属于隐性犯罪,不像其他刑事案件有现场、有报案、有受害人。禁毒工作如果不去查,自然就少,查禁力度越大,发现的毒品和案例也就越多。”省公安厅禁毒品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

  他说,从破获的涉毒案件中分析,目前涉毒案件出现两大新动向:一是大宗新型毒品案增多并蔓延;二是人体藏毒案增多。

  去年下半年以来,杭州警方先后破获3起新型毒品麻古缴获量在一万粒左右的贩毒大案。去年7月至今年4月的麻古缴获量,与上年同期相比成倍增长。

  今年3月27日至4月2日间,公安人员就在云南昆明等毒品高危地区抵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航班上,抓获1名犯罪嫌疑人,他用体内藏毒方式运送毒品海洛因约430克。

  从浙江警方历年来打击查处的毒贩来看,有70%以上来自外省,主要集中在贵州、四川、重庆、湖南和云南等地,外来人员涉毒品犯罪已成为左右浙江毒情的一个重要因素。

  而且,毒品开始从杭、甬、温等城市向城郊接合部及中小城市蔓延和发展,使得我省禁毒形势较为严峻。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包秀芳 通讯员 郑晋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