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少人患“网聊依赖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0:11 扬子晚报

  

不少人患“网聊依赖症”

  除了上班、朋友间网络聊天之外,甚至一些家庭成员也通过此种手段沟通交流,面对面时,反而无话可说。

  “每天和同事、朋友在网上‘说话’,等真在现实中凑到一起了,又不知道该说什
么好了。”昨天,记者的一位朋友张小姐苦恼地对记者说,她都怀疑自己患上了所谓的“网聊依赖症”。而据记者了解到,像张小姐这样情况的都市人还真不在少数,除了上班、朋友间依赖网络聊天沟通之外,甚至一些家庭成员也通过此种手段沟通交流,面对面,反而没话可说。

  张小姐告诉记者,她怀疑自己已经过分依赖网聊,缘于前两天她的一个师姐从英国留学归来约她一同吃饭喝茶。“本来我们隔三差五地在网上通过MSN、GTALK等聊天工具交流各自的信息、图片,甚至还利用网络摄像机聊天,对彼此的生活可以说非常了解。原以为见了面会有更多的话说,谁知道一顿饭吃得很尴尬,没啥话可说,最后连茶都没喝就散伙了。”而更令张小姐郁闷的是,她一回到MSN的世界里,和这位师姐却又聊得热火朝天。

  中华英才网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80%以上的白领喜欢用MSN、QQ等即时通讯工具进行日常业务交流,不少人甚至MSN和QQ并用。在南京新街口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的殷小姐对记者说,她只要一到办公室就要登录MSN以及QQ,一直到下班才关。回到家也是如此。她甚至还开通了MSN的手机移动信息功能。“一开始是和同事聊一些办公室‘政治’,觉得网聊更方便一点,可是慢慢习惯成自然,甚至变成依赖。连中午约坐在旁边的同事吃个饭,都用MSN说话。”“一起吃午饭吧。”“好的。”“那现在出发吧。”“电梯口见”……殷小姐说,这样的对白经常出现在自己和同事的聊天对话中。自己一旦外出,就不停地看手机,生怕漏掉MSN上的一些讯息。“更可怕的是,我和我老公因为工作繁忙,平常的交流也大多通过网络或者短信,真正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已经很少了。”殷小姐很明白自己“中毒”已深,但是又苦于无法摆脱。

  类似殷小姐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以致很多都市人在要找人时,第一个念头就是上MSN,发现对方未上线,再转到QQ上,然后再上其博客,实在难觅对方踪影时,干脆采取网上留言的方式。对此,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强教授认为,表面含蓄内心热情的东方民族都喜欢隔着一个媒介进行交流。和短信在中国特别流行一样,网聊也具有天然的契合东方民族的文化特征。例如不张扬、不咄咄逼人、更安静、更委婉、更尊重对方意愿,迎合了国人含蓄、内敛的性格特征。不过,过度依赖网聊,人与人之间的喜怒哀乐难以真切地感受到,对自己的心理调节和人际交往则有一定负面影响。成年人应该有着较强的克制能力,针对“网聊依赖症”,应该强制自己断网,积极参加社会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