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环保总局思想作风整顿整改系列报道之一 按历史性转变要求全面提升环境执法能力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思想作风整顿整改述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0:13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黄勇 步雪琳

  我国已经进入突发性环境事件高发期。2005年,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共处理环境事故与生态破坏事件64起,而今年前6个月已达76起,比去年全年还多。这一数据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国家环保总局思想作风整顿整改情况通报会上获悉的。

  面对突发性环境事件频繁发生的严峻形势,面对执法监督和应急管理体制不顺、环境执法力度不够、执法能力基础薄弱、执法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等诸多不适应历史性转变时期要求的不足之处,环境监察局按照总局党组思想作风整顿的统一部署,及时制定了思想作风整顿方案,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具体整改措施,做出五项承诺,力求按历史性转变要求全面提升环境执法能力。

  据记者了解,为了理顺总局环境监察与环境应急体制,使其能力与水平得到显著提高,环境监察局成立了专门班子,配合总局人事司赴有关部门调研,按照执法监督与环境应急相分离、总体指导与区域监管一体化管理的原则,提出环境监察局、环境应急中心和6个区域督察中心职责界定和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工作方案。

  在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方面,环境监察局按照健全机制、强化法制、改善手段的总体思路,已着手组织研究落实国务院《决定》中关于对环境违法企业实施停产整治要求的措施,制定《环境监察办法》,修订和完善《环境稽查暂行办法》、《矿山环境监察规范》、《环境监察报告制度》、《环境监察工作程序》、《资源开发项目环境监察制度》和《义务环保监督员管理办法》等有关规范与制度,逐步开展重点污染源自动化监控管理工作以提升执法手段。

  在环境执法能力建设方面,环境监察局协调有关司局整合现有资源、利用有关项目,加大投入力度,增强环境执法系统的执法与应急能力。执法能力建设已列入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安排范围,加强对地方污染源监控、资源开发重点项目监管、生态环境监察试点等方面的支持。组织将“12369”环境举报系统与环境监察在线整合纳入总局门户网站,并将排污收费、排污申报系统整合,建立“12369”环境执法信息平台,加快环境监控信息化建设步伐。

  在环境执法队伍建设方面,环境监察局将以思想作风整顿为动力,强化内部管理,激发干部工作热情与积极性,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全国环境执法队伍。环境监察局目前已制定和完善了12项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培训工作力度,据介绍,按照已制定的培训计划,今年将培训1500名环境执法人员,自年初以来已组织举办了3期培训班,包括两期师资培训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