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到底谁厉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0:35 广西新闻网

  高考结束已好长时间了,但兰州市2.1万名高中毕业生仍未能拿到毕业证,原因是毕业证的两元钱工本费。甘肃物价部门认为,2元毕业证书工本费是不合理收费;教育部门说,这项费用往年一直在收,制作毕业证并没有专项经费(据《新京报》6月24日报道)。

  众所周知,毕业证是学生学习经历的重要证明,获得毕业证书是完成学业学生的权利,发放毕业证书更是教育部门的义务。教育部门以不能收取工本费为由,不发放毕业证的
理由是根本站不住脚的。其实,该不该收取毕业证工本费的问题,物价部门的解释已经十分清楚了:在学校收费项目中,根本没有工本费这一项,收取工本费,属于违规行为。在国家下拨的教育经费中,已经包含了工本费支出。国家每年拿钱用于发展教育事业,小学、初中全部实现义务教育,高中阶段除代收借读费、部分学杂费外,国家也没有延伸批复过任何收费项目。

  但是教育部门为什么热衷于收取本来就不合法的工本费呢?我们不妨算一笔账,2.1万名学生,每人收取2元工本费,全市教育系统一共才能收到4万多元钱,对市教育部门来说,简直就是九牛一毛。收不收工本费,并不会对教育部门伤筋动骨,他们不应该在乎这么一点小钱。

  教育部门对不能收取不合理工本费斤斤计较,仅仅是经济利益作怪?或者某些人借机发毕业证工本费的财吗?我看不见得。

  在笔者看来,教育部门挟毕业证发放大权以令收费的主要原因并不在于收不收2元钱工本费,2元钱倒是小事,但对于收惯了各种费用的教育部门来说,物价部门不让收工本费是破坏了教育部门的收费潜规则,收了这么多年的工本费,说不收就不收了,教育部门以后还怎么收费呀。正如教育局人士所言,目前卫生、防疫、工商、公安等部门都在收取工本费,何况,毕业证工本费才2元钱,为什么不能收呢?物价部门不让收费,教育部门就不给学生办毕业证。到底谁厉害?

  笔者注意到,教育局认为,制作毕业证没有专项经费。不可否认,制作毕业证需要成本支出,财政拨款也没有专门注明哪笔钱是毕业证工本费。但我们不能忽视一个事实,基础教育是国家财政支持下的公益事业,中学生没有收入来源。物价部门的解释中已经明确指出,财政拨款中已经包含了这些费用。而且笔者还想问教育局领导一句话:教育部门每一笔费用支出都是用的专项经费吗?专项经费真的都是专项支出吗?如果教育部门真正做到了专款专用,怎么就把教育经费中的毕业证工本费搞没了呢?(湖北叶祝颐)编辑:王香菊作者:叶祝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