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丹增:激活消费是发展文化产业的第一要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1:20 云网

  近年来,云南省文化产业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这一现象已经在国内引起了广泛关注,更有不少专家学者对此进行专题研究,并把云南文化产业的发展历程称之为“云南模式”、“云南现象”。6月17日,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应邀在文博会高层论坛上发表演讲,记者于16日下午对其进行了专访。

  市场主导加政府主导

  丹增表示,从全国的情况来看,文化产业还是一个崭新的领域,解决认识问题至关重要,在这个过程之中,关键是要理清政府与市场、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文艺繁荣与文化产业发展3个方面的辩证关系。

  从一般意义上来说,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其发展必须走市场主导型的道路,但在文化产业的发育初期,绝对不能完全由市场来主导,特别是在文化产业项目的总体策划、文化产品的整体营销以及宣传推广等方面,仅仅依靠市场和企业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在以市场主导的同时加以必要的政府主导因素。山东此次举办文博会就体现了这一要求。

  在处理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关系时,要避免将文化产业、文化业混为一谈,走向极端,走向片面,强调文化产业的发展而忽视文化事业的道路,以至于文化产业成了无源之水。对于文化产业和文艺繁荣之间的关系,首先要认识到,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文艺创作的繁荣来源源不断地提供可以进入市场的产品。

  不能只盯着一城一地

  丹增认为,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但是这个市场却不是天然的,它需要精心的培育。从某种程度上讲,培育市场、激活消费就是发展文化产业的第一要务,文化产品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文化消费是全人类的共同需求。因此在培育文化产业市场时,不能光盯着一城一地,甚至不能只看到全国市场,而是要站在一定的高度上,立足本土市场,拓展国内市场,进而占领国际市场。

  丹增举例说,云南多数文化产品的市场不在省内,而是在国内,甚至国外。比如他们精心打造的《云南映象》,一开始就把市场营销的重点放在国内,而非云南省内,至今已在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巡演上百场,收入突破6000万元,并走出国门到美国、巴西、英国、德国等国家演出。从目前签订的演出合同来看,国外演出的收入将在1700万美元以上。

  创意催生文化财富

  丹增认为,目前文化产业的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全国各地都在大力推进文化产业的建设,在这个过程中,山东有着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自然优势,有充分的理由走在全国文化产业建设的前列。丹增说,齐鲁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根。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被认为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核心,它作为东方文化的代表深远影响了整个世界。除此之外,曲阜等旅游景点都是承载着历史发展脉络的圣地,作为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资源,他们对文化产业的辐射作用将是不可估量的。

  当然,有着天然的自然优势并不代表文化产业就自然而然地取得领先地位,关键是通过各种方法利用好这些资源。正如此次文博会的主题——“文化·创意·财富”,其中“创意”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只有“创意”适合,“文化”才能源源不断地转化成“财富”。(据山东《生活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