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2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1:38 新华网

  1月,方志敏、邵式平、黄道等在江西弋阳、横峰领导武装起义,建立了工农革命武装,实行土地革命,开展游击战 争,并逐步创建了赣东北革命根据地。

  1月下旬,朱德、陈毅等率领南昌起义保留下来的部分队伍,由广东北江进入湘南地区,在中共地方组织的配合下, 举行宜章、郴州(今郴县)、耒阳、永兴、资兴等县的年关起义,扩大了革命武装。

  1月,周逸群、贺龙到洪湖、湘鄂边地区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3月,工农革命军发动起义,攻占了桑植县城。 4月,敌人向桑植地区进攻,工农革命军遭到挫折。周逸群转移到洪湖地区领导群众斗争。贺龙留在桑植、鹤峰边界,坚持游 击战争。随后,根据湖南省委指示,成立了工农革命军第四军,贺龙任军长。

  2月,中共平和县委决定建立福建工农革命军第一团和暴动委员会。3月8日,平和县委负责人朱积垒等在闽南平和 领导农民举行武装起义。在敌人反扑下,起义军撤出县城。后来,部分农军转入山区坚持斗争。

  3月至6月,中共龙岩县委负责人郭滴人、邓子恢等在闽西龙岩的后田,中共上杭县委在上杭的蛟洋,中共永定县负 责人张鼎丞等在闽西永定的溪南、金丰、湖雷等地先后领导起义。随后根据福建临时省委指示,成立了中共闽西特委,并将上 述各县起义武装统编为闽西红军第七军第十九师。不久,在强敌进攻下,遭受严重挫折,部分起义武装继续坚持游击战争。

  4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保留下来的部队和湘南农军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会师后 两支部队合编为这时最强大的一支工农武装——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根据中共中央指示,改称红军第四军),朱德任军长, 毛泽东任军委书记兼党代表。

  4、5月间,在中共陕西地方组织的领导下,渭南、华县农民和西北军许权中旅举行起义,成立西北工农革命军,唐 澍任总司令,刘志丹任军事委员会主席。后起义军失败,保留下来的部分革命力量转入隐蔽斗争。

  5月,泰兴、如皋、靖江、南通等地农民在中共江苏省委和江北特委领导下,先后发动起义。起义军虽然遭到挫折, 但他们依靠群众,积极开展活动,使游击队逐步恢复和发展。

  五月,毛泽东在江西省宁冈茅坪主持召开湘赣边界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讨论了发展党的组织、深入土地革命、 巩固和扩大红军和革命根据地等项任务,初步回答了“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问题。会议选举毛泽东为书记的中共湘赣边界特 委会。本月下旬,还成立了湘赣边界工农兵苏维埃政府,袁文才任主席。

  6月,红四军在朱德、陈毅指挥下,于永新、宁冈两县交界的龙源口歼灭进攻之敌千余人。此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进入全盛时期。8月,毛泽东领导红军排除“左”倾盲动主义的干扰,保卫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10月,湘赣边界党的第二 次代表大会通过由毛泽东起草的《政治问题和边界党的任务》决议。这个决议进一步总结井冈山斗争和各地建立红色政权的经 验,论证中国红色政权存在和发展的规律,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光辉思想。

  6月18日至7月11日,在共产国际帮助下,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举行。出席大会的共有14 2人,其中正式代表(即有表决权者)84人,代表党员13万余人(见周恩来1928年6月30日在六大作的《组织问题 报告和结论》与《组织问题报告大纲》。报告中说明,这是一个粗略的统计。到目前为止尚未查到别的数字根据),瞿秋白、 周恩来在大会上作主要报告。大会通过的《政治决议案》等文件,指出中国的社会性质仍然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革 命现在阶段底性质,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当前的政治形势是处在两个革命高潮之间,党的总任务不是进攻,而是争取群众 ,准备暴动。大会制定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实行土地革命、建立工农民主专政的革命纲领,并批判了“左”右倾机会 主义,特别是盲动主义的错误。大会选举了第六届中央委员会。会后,在六届一中全会上选举了中央政治局,苏兆征、项英、 周思来、向忠发、瞿秋白、蔡和森、张国焘等7人为委员,关向应、李立三、罗登贤、彭湃、杨殷、卢福坦、徐锡根等7人为 候补委员。全会还选举了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苏兆征、向忠发、项英、周恩来、蔡和森等5人为委员,李立三、徐锡根、 杨殷等3人为候补委员。由于过分强调工人成分,在7月20日召开的第六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上,向忠发被推举为中共 中央政治局主席和中央常委主席。但是他实际上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后来被捕叛变(向忠发出身于工人家庭,曾在武汉当 过水手、码头工人。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被派到湖北省工会工作。后任武汉工人纠察队总指挥、武汉工会委员长等职 。五大时被选为中央委员,八七会议上被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1931年6月被捕叛变)。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 大会提出的革命任务基本上是正确的,对后来中国革命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大会的缺点是对中间阶级的作用、反动势力内 部的矛盾缺乏正确的估计和政策,特别是对中国革命的长期性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重要意义等问题认识不足。同年11月11 日,中共中央发布《告全体同志书》,指出这次大会决定的总的政治路线,是我们目前制定一切策略的准绳,要求全党同志坚 决执行大会的决议。同时,进一步强调要与机会主义、盲动主义及其他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继续斗争。

  7月22日,原国民革命军湖南陆军独立第五师第一团,在彭德怀、滕代远领导下,举行平江起义。黄公略领导驻嘉 义市的该师第三团第三营,贺国中领导驻岳阳的该师随营学校,亦先后举行起义,并迅速赶到平江会合。24日,成立了平江 县苏维埃政府,起义部队改编为红军第五军第十三师,彭德怀任军长兼第十三师师长,滕代远任党代表。随后,逐步开辟了湘 鄂赣革命根据地。红五军主力向井冈山转移后,黄公略等仍留在湘鄂地区坚持斗争。

  10月,闽北崇安等地农民在当地党组织领导下举行起义。起义胜利后,建立了游击队,并在崇安东北地区进行游击 战争。

  12月,彭德怀、滕代远率领红五军五个大队的兵力到达井冈山与红四军会合,进一步壮大了井冈山的武装力量。同 月,毛泽东总结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土地革命经验,制定了井冈山《土地法》。

  从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到1928年底,全国各地的革命群众,为了反抗

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和残酷的屠杀 政策,先后发动了100余次武装起义。这些起义有的取得了胜利,许多则因敌人的残酷镇压或准备不足而失败,但都在不同 程度上打击了敌人,扩大了革命影响,为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创造了有利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