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促进经济金融在更高层次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1:3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6月25日,省金融稳定协调小组组织人行南京分行、江苏银监局、江苏证监局、江苏保监局、各省级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20多家金融机构,在南京市鼓楼市民广场联合举办金融生态环境及金融知识广场宣传活动,为全省金融生态环境宣传月拉开序幕。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克志参加了当天的宣传活动。

  赵克志逐一走访各家金融机构宣传台,了解各家的经营规模和业务情况。他十分关
注国家宏观政策变化对我省经济金融运行的影响,详细询问银行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贷款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8”等产生的影响以及各金融机构的应对措施。赵克志十分重视金融对经济的支持,要求银行要特别重视小企业和微小企业的有效信贷需求,加大对这一类型企业的贷款投放力度。对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个人住房贷款和假币鉴别,赵克志也很关心,每到一家银行,都仔细询问相关情况,并对银行的为民举措给予肯定。

  赵克志充分肯定了全省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所取得的成绩。随着金融安全区创建工作及近年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开展,我省金融运行环境不断改善,社会各界现代金融观念和金融风险意识不断增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省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已从2000年初的28%下降至2006年5月末的约5%,社会信用环境明显改善,金融秩序进一步好转,金融机构的合规经营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现在,江苏已经成为国内外金融机构集聚的热土。

  赵克志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一是要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各地、各部门要找准切入点,把握工作的着力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统筹安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确保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有效开展。二是要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谐的金融生态依赖于经济的健康发展。

  要围绕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步伐,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继续加大对“三农”、能源、生态环保等领域项目的支持力度,夯实经济增长基础。要优化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借鉴浙江等兄弟省市先进经验,建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和金融服务的激励机制,规范中介服务体系建设。三是要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要按照全省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加快个人、企业征信系统建设。积极推动信用中介服务机构市场化、规范化运作,加快研究建立信用中介机构的监管机制。四是要加快法制建设。围绕创建“平安江苏”,打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打击涉及金融领域的洗钱、诈骗、抢劫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一方金融平安。五是要加快金融业体制创新和产品创新。要积极发展股票、产业基金、债券、短期融资券等多种金融工具,促进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协调发展。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加强小企业和微小企业金融支持,大力支持小企业和微小企业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