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及哈市高考文理科状元出炉 理科712分 文科673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1:42 黑龙江日报

  我省高考理科第一名徐峰:为梦想努力前行

  25日晚我省高考成绩正式对外公布,哈师大附中高三一班的徐峰以712分的优异成绩成为我省暨哈市高考理科第一名。

  25日23时许,当记者得知徐峰成为我省暨哈市高考理科第一名,并第一时间拨通电
话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徐峰时,这个正打算上网查询成绩的男孩子一时没敢相信。他说,自己还以为是姐姐的同学在和他开玩笑。等到记者表明身份后,徐峰才笑着说:“我原本给自己估的分数是680分至690分左右,真没想到自己的成绩超出估分这么多。”

  徐峰是哈师大附中高三一班的学生,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在学校名列前茅。在高三学年的四次月考和两次模拟考试中,徐峰都是学年第一名。当记者询问徐峰,有没有想过自己会考取全省理科高考第一名时,谦虚的徐峰笑着说,考取第一名的确是自己的努力方向,但是全省成绩优秀的学生很多,真不敢相信。说起对徐峰的培养,他的父母付出了很多努力。徐峰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亲在哈航集团工作,母亲下岗在家,为了让孩子就近上学,他的父母在哈师大附中附近租房子住照顾孩子。

  谈起自己的学习经验,徐峰说:“我不贪晚也不太起早,基本上每天晚上10点半左右睡觉,早晨5点半左右起床。预习、听课、考试、复习好。平时除了课本以外也会读很多课外读物和杂志,扩充自己的知识。课外练习册自己也会做,但是不会做得太多,我觉得做练习册最关键的还是要通过做题来总结解题方法,取其精华。”很多高中生都上过课外辅导班,徐峰认为,上辅导班最好是有针对性。

  徐峰报考的是

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专业,他说,自己最感兴趣的就是生物科学,为了这个梦想他会加倍努力。

  我省高考文科第一名魏冰:学习贵在有计划

  佳木斯第一中学高三十六班的魏冰以673分考取我省高考文科第一名。记者几经周折才电话联系到刚刚回到家的魏冰。魏冰说,她平时的考试成绩一直排在学校的第二名,没想到在高考中能成为全省文科第一名,她终于可以圆自己的北大梦了。

  魏冰的父亲是

公务员,母亲下岗在家,家里的经济条件让魏冰很少有机会参加各种课外辅导班。魏冰说,平时无论学习哪一科,自己都会及时做好计划,“不做无头苍蝇”。认真记笔记,课下巩固,做好预习功课,学习过程中,这几个重要的步骤缺一不可。此外,抓住课堂上有限的学习时间,也是她最为宝贵的学习经验,在课堂上魏冰对老师讲的每一个知识点都不会轻易放过。

  哈市高考文科第一名刘婉荟:学习贵在有计划

  哈市第三中学高三十七班的刘婉荟以661分的成绩,成为哈市高考文科第一名。

  提到学习上的好经验,刘婉荟认为,对课堂上45分钟的有效利用最重要。从上初中开始,她就没有参加过任何课外辅导班,而是充分利用课堂上的时间,掌握老师传授的学习思路和方法。刘婉荟说,平时学习不光是学简单的知识,她最看重的是老师传授的解题方法,自己经常会根据老师提供的思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

  刘婉荟的一表本科第一志愿填报的是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她说,自己最想学的是金融专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