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资料篇之三:青藏铁路开通与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1:5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青藏铁路把西藏、青海和全国统一的大市场紧紧连接在一起,青海、西藏两省区的旅游业、藏医药业、矿业、农畜产品加工业、民族手工业以及高原生物等高原特色产业将通过青藏铁路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西藏、青海致力于改善投资环境的同时,一些精明的投资者已经在青藏铁路沿线考察,探寻商机。

  青藏铁路全线开通,串起了沿途若干旅游景点。当地餐饮业、旅游业即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时期。以往,每年七、八、九三个月是西藏旅游的黄金季节,那时拉萨所有的酒店都客满。据不完全统计,青藏铁路开通后,拉萨日平均客流将增加4000人,按照一个标准间容纳两人、一个三星级酒店约150个标间的客容量计算,那么拉萨现在至少需要增加13个宾馆。

  青藏两省区的藏医药业、矿业、农畜产品加工业、民族手工业以及高原生物等高原特色产业也大有潜力可挖,有专家预测,这些产业将成为支持当地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另外,

青藏铁路的开通,还为蔬菜运输提供了便捷通道。西藏的蔬菜供应大多依赖区外,因此价位比较高。但是同时,西藏又拥有日照优势,在西藏投资建设塑料大棚和日光温室生产反季节蔬菜,平衡淡季供应,也是创造高效益的不错选择。

  青藏线的开通,也将带动青藏地区城镇的开发建设。届时,包括交通、

能源、通讯、供水、供气、供热等在内的基础设施,以及
医院
、学校、市场、银行等各项公共设施的配套建设,将具有巨大的投资潜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