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77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2:24 新华网

  2月7日,《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发表经汪东兴决定、报华国锋批准的社论:《学好文件抓住 纲》,公开提出“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即“两个凡是” )的错误方针,它的实质是要把毛泽东晚年的“左”倾错误延续下来。

  3月3日至16日,全国计划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了1977年的国民经济计划,通过
了国家计委向中央政治 局提出的《关于1977年国民经济计划几个问题的汇报提纲》。会议回顾了“文化大革命”中党同“四人帮”在经济领域进 行的重大斗争,针对当时经济领域存在的思想混乱,提出了要不要坚持党的领导、要不要搞好生产、要不要规章制度、要不要 社会主义积累、要不要各尽所能、按劳分配、要不要引进新技术、要不要坚持计划经济等十个要不要的问题,这对于批判“四 人帮”的反动谬论,起了积极作用。

  3月10日至22日,中共中央召开工作会议,初步总结了粉碎“四人帮”以来的工作,并部署了当年的工作任务。 华国锋在讲话中坚持“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继续沿用了“文化大革命”中的一些错误提法,仍然认定天安门事件是“反革 命事件”,认为“继续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是正确的,阻挠邓小平出来工作等。这就为全党纠正“文化大革命”的“左” 倾错误、拨乱反正,设置了重重障碍。会上,陈云、王震等老同志抵制华国锋的错误,郑重提议要邓小平出来工作,要为天安 门事件平反,华国锋加以压制,不让陈云、王震的发言刊登会议简报。但他们坚持原则的斗争,得到与会同志的热烈赞同,揭 开了拨乱反正的序幕。

  3月24日,中共中央军委召开座谈会。叶剑英在会上强调全军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揭狠批“四人帮 ”破坏军队的罪行,彻底肃清其影响和流毒,把被“四人帮”颠倒了的路线是非纠正过来,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

  4月10日,邓小平给中共中央写信,针对“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指出:“我们必须世世代代地用准确的、完整的 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把党和社会主义事业,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事业,胜利地推向前进。”5月3 日,中共中央转发此信,肯定了邓小平的正确意见。邓小平对“两个凡是”的批评,开了全党解放思想的先导。

  4月14日,《人民日报》发表《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决定》。15日起,《毛泽东选集》第 五卷在全国发行。第五卷收入了毛泽东在建国以后头8年的一些著作,其中大部分正确地论述了关于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 建设的问题。

  4月20日至5月13日,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先后在大庆和北京举行。华国锋在讲话中提出,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 ,全国至少要有三分之一的企业办成大庆式企业。他在没有掌握可靠的地质资源的情况下,贸然地提出:“石油光有一个大庆 不行,要有十来个大庆。”

  5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华国锋的《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文 章。文章把在“文化大革命”中提出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左”倾错误理论,说成是指导我们斗争的武器。

  7月16日至21日,党的十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通过关于追认华国锋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决 议;关于恢复邓小平领导职务的决议;关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的决议;关于提前召开党的第十一次全国 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在揭批“四人帮”和恢复邓小平领导职务方面起了积极作用。但华国锋在会上继续宣扬“两个凡是”的 错误方针,坚持“文化大革命”的“左”倾错误理论和政策。针对这一情况,邓小平在会上讲了话。他强调要对毛泽东思想的 体系有一个完整的准确的认识,要善于学习、掌握和运用毛泽东思想的体系,来指导我们各项工作。只有这样,才不至于割裂 、歪曲毛泽东思想,损害毛泽东思想。他说我们不能够只从个别词句来理解毛东思想,而必须从毛泽东思想的整个体系去获得 正确的认识。他建议,除了作好毛泽东选集的整理出版工作之外,作理论工作的同志,要花相当的功夫,从各个领域阐明毛泽 东思想的体系;要用毛泽东思想的体系来教育我们的党,来引导我们前进。他指出,毛主席倡导的作风,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 这两条是最根本的东西,特别重要。

  7月30日,中共中央转发国务院《关于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全国工业总产值第二季度比第 一季度增长36.9%;上半年全国铁路货运量完成全年计划的50.9%。8月10日,国务院发出《关于调整部分职工工 资的通知》,决定在国民经济初步恢复和国家财政情况开始好转的基础上,为部分低工资的职工调整工资,使3000多万职 工生活开始有所改善。

  8月4日至8日,中共中央召开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邓小平在会上指出,建国后的17年,教育战线同科研战线 一样,主导方面是红线。我国的知识分子绝大多数是自觉自愿地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是劳动者。9月19日,邓小平同教育部 主要负责人谈话,指出“关于教育工作的“两个估计”(“四人帮”在1971年炮制并强制推行的“两个估计”,即所谓“ 文化大革命”前17年教育战线是资产阶级专了无产阶级的政;“知识分子的大多数世界观基本上是资产阶级的,是资产阶级 知识分子。”)是不符合实际的,怎么能把几百万、上千万知识分子一棍子打死呢?我们现在的人才,大部分还不是17年培 养出来的?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要创造条件,调动科学和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并提出改革高等学校招生制度等问题。

  8月12日至18日,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1510名,代表着3500多万党 员。华国锋代表党中央作政治报告,总结了同“四人帮”的斗争,宣告“文化大革命”已经结束,重申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 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是新时期党的根本任务。但由于当时历史条件的限制和华国锋“左”的错误的影响,这次大会没 有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政策和口号,反而加以肯定,因而党的十一大未能完成从理论和党的指导方针上拨乱反正 的任务。叶剑英在会上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邓小平致闭幕词。他强调指出,我们一定要恢复和发扬毛主席为我们党树立的 群众路线、实事求是、批评与自我批评、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和作风,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服务;我们一定要恢复和发扬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全党、全军、全国努力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 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他号召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要高举和捍卫 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努力奋斗。19日 ,党的十一届一中全会选举华国锋为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为副主席;选出中央政治局委员2 3人,政治局候补委员3人,政治局常委5人。

  8月13日至9月25日,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高校招生改变“文化大革命”期间的不 考试的做法,采取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办法。这一决定,成为鼓励学生努力学习、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措施,受到广大群众 的欢迎。1977年,全国约有570万青年参加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各大专院校从中择优录取了27.3万名学生,新生的 质量有了较大的提高。

  8月30日至9月8日,南斯拉夫总统、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铁托访问我国,中南两党恢复正常关系。

  9月9日,在毛主席纪念堂落成典礼上,华国锋把党的十一大路线概括成为: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 路线,抓纲治国,继续革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9月11日,华国锋召集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委负责人研究加快经济建设速度问题时,批评国家计委提出的工业增长 速度“太保守”,强调“今后工业部门要开足马力,挽起袖子大干”,“明年的积累要加快”。

  10月5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办好各级党校的决定》。9日,中共中央党校举行开学典礼,华国锋、叶剑英、胡 耀邦在会上讲了话。

  10月7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根据胡耀邦意见、由中共中央党校几个同志写的《把“四人帮”颠倒了的干部路线 是非纠正过来》的文章。文章强调要敢于冲破阻力,推翻“四人帮”一伙对干部审查中的不实之词和所作的错误结论,带头为 平反干部的冤假错案作了舆论准备。在文章发表后的短时期内,广大干部群众给中央有关部门写了约1万封信,热情拥护文章 的观点。

  11月6日,中共中央转发教育部党组《关于工宣队问题的请示报告》,批准工宣队撤出学校。

  11月21日,《人民日报》编辑部邀请文艺界部分同志座谈,揭批江青与林彪破坏文艺事业的罪行,并批判他们否 定文艺工作成绩的“文艺黑线专政”论,指出“文化大革命”前的17年,文艺工作的成绩是主要的,这是任何人都否定不了 的事实。

  12月1日至1978年1月15日,第十七次全国公安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揭发批判了“四人帮”砸烂公检法的 罪行,肯定“文化大革命”以前17年公安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公安干警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提出了新时期公安 战线的方针任务。

  12月10日,中共中央任命胡耀邦为中央组织部部长。胡耀邦遵照党的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率领组织部全 体同志,经过大量切实的调查研究,打开了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党的政策的新局面。

  12月12日至31日,中共中央军委召开全体会议,肯定1975年军委扩大会议是正确的,提出了军队建设的十 项任务,通过了《关于加强部队教育训练的决定》等9个决定和条例。

  1977年国民经济得到了比较较快的恢复,扭转了长期以来停滞不前甚至下降的局面。农业生产虽然受严重自然灾 害的影响没有完成原定计划,但由于广大农民的努力,大大减少了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农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7%。工 业生产逐步回升,某些方面还有一定的发展。全国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4.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