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寻长三角古村落首站凯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2:2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何易 谢飞君 摄影 任国强 汤亮

  昨日下午四点半,参加新闻晚报“晚报周”活动之“探寻长江三角洲失落的古村落”的热心读者顺利返回上海。至此,这场历经两天,由汽车、自行车、徒步三组人马组成的“探寻长江三角洲失落的古村落”圆满成功。

  前天早上,三组人马分别在应昌期围棋学校和中山公园集合,简短的启动仪式之后,“探寻”队伍统一出发,经过延安高架、A9高速、A30进入机场路往西出上海,然后走上苏
沪高速,奔向“探寻”的目的地———苏州东山、西山。

  酷热天气考验“探寻者”

  虽然单程路途只有160公里左右,但是恰逢高温天气,无论是驾车、骑车还是徒步都因为高温而增加难度。前天出发之后气温就已经很高,中午时分,烈日使得“探寻者”分外疲惫。

  队友孙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开车不会这么快就感到累的,可是因为酷暑高温,几个小时,就觉得浑身乏力。”这时,车队统一配备的手台帮上了忙。“领队通过手台传来的行车指示,车友通过手台发出的相互慰问,都有提神醒脑的作用。”

  白小姐是晚报的一位热心读者,同时也是晚报车友会的会员,这次活动王女士早早就报了名。途中她告诉记者:“当初报名想到了探访古村落的乐趣,但对于路途上的辛苦预测不足。”但她同时表示,一路上,车友之间彼此照顾,小小的困难反而体现了车友彼此的关照。

  暴雨挡不住“探寻之路”

  在出发之前,曾有“探寻者”预测,“探寻之路”要么酷热难熬,要么风雨大作,可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在一番酷热之后,天空给这些“探寻者”们一场淋漓尽致的雷阵雨。

  雷阵雨中,汽车不得不放慢速度,但是最苦的还是自行车队,自行车爱好者沈先生开玩笑说:“这次活动真是非同一般啊,酷热,雷雨,都来了。”瓢泼的大雨、湿滑的地面,都给骑车者制造了很大的难题。

  在整个探访过程中,最让大家心生佩服的正是这三十名自行车“探寻者”。从24日上午9点开始,他们从上海出发,用了约10个小时,陆续到达苏州西山明月湾古村落,之后与大部队在乡村牛仔俱乐部“会师”,整个行程150公里。期间,他们经历了烈日和暴雨的双重考验。“之前也组织过很多次活动,但在这样的天气里还真是第一次,不过我们的队友都骑到了目的地。”上海自行车网的赵先生说。

  “探寻之夜”盛大狂欢

  由于大雨突降,本来预计在西山牛仔乡村俱乐部野外举行的篝火晚会遭遇难题。乡村牛仔俱乐部的总经理林先生遗憾地表示,这样的天气烧烤肯定无法进行了。

  大堆的柴火、木炭以及烧烤架被紧急从野外撤回。预订好的六成熟的烤全羊散发出淡淡的香味,疲惫的队友饿意来袭,但晚餐在哪里,大家全然没有了主意。

  但陆续到达的车队和自行车队感动了林总经理,他让服务人员把一个可以容纳100多人的室内射击场腾空,将烧烤的餐具、桌椅一一搬入其内。“真是没有想到,这样的天气,上海的朋友都能够坚持下来。”林先生说。

  于是,尽管带着疲惫来到目的地,但狂欢和欣喜还是留给了“探寻者”们。支起烤架,填入炭火,当羊肉串、玉米、土豆片在烤架上发出“吱吱”的声响,当三只烤全羊在篝火上吊起大家的食欲,大家开始自己动手,争先烧烤分食。手拿冰镇啤酒,分享世界杯,构成了狂欢夜晚的主题。

  探访还将继续

  昨天“探寻者”分别探访了陆巷和明月湾古村落。

  “自己骑车到达目的地,探寻具有江南特色的古村落,特别有成就感。”车友赵先生说,两天的双休日,时间上比较仓促,以后有假期的时候,他还要携家人前往,更好地感受古村落的风味了。

  “我最早来明月湾古村落还是1994年的事情,那时候整个村子都还非常古朴,基本没有修缮,现在修复的痕迹算是比较多了。”新闻晚报新闻总监韩自力回忆,那时候的明月湾古村落,古色古香门窗都能以极低的价格买下,而今很多门窗则是按照原来的样子修复的。在古村落的保护中,保护意识要是提前十年,东西会更真。

  晚报的其他车友表示,在福建、广东等地,还有许多因为交通不便保存得很好的古村落,他们在今后的发展中很可能出现类似问题,应该提前到当地去宣传保护意识。

  昨日下午两点钟,“探寻者”们踏上返沪之路,众多车友纷纷表示,今后还希望参加晚报车友会的系列活动。“这次活动中碰到的困难是我之前没有体验的,但是收获也很大,以后有这样的活动,我一定还是会在第一时间报名!”车友王女士说。

  本次活动由本报主办,上海自行车网、上海野营网和黑马汽车俱乐部协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帮忙,包括三户户外用品专卖、阿珂姆野营用品、可口可乐公司、新侨面包房、龟兹古丽烧烤和协和医院等。

  【花絮】探访之最最年轻的车友

  10岁的樊思佳是本次探访活动中最小的车友,活泼、可爱的她完全没有小孩子的娇气,不但在长途跋涉之后热情地完成烧烤活动,还对行车路线颇有自己的见解,她在6月24日晚上总结,当天的路线不够合理,走了不少冤枉路。“我们不应该在苏州市区下车,应该在苏州东出口下,然后直接前往东山。”

  ■征文岁月遗风美在哪里

  本报征文请你说说长三角古村落

  作为《新闻晚报》改版2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本报国内新闻部联合晚报车友会,即日起向广大读者征文,介绍自己去过的长三角古村落。

  征文内容如下:说说长三角古村落,尤其欢迎介绍一些尚不为大众所熟悉的古村落。具体可从个人感受和旅游实用2方面展开;形式则有多种选择,欢迎游记、博客等。征文长度在500字左右,讲求轻松、有趣。

  投稿可发电子邮件到:guoneicaifang1@163.com;寄信请寄到:上海黄浦区汉口路300号20楼《新闻晚报》国内部。邮编:200001。

  征文一经刊用,我们予以一定报酬。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通过《新闻晚报》,和其他读者朋友分享这一感受。

  《新闻晚报》编辑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