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9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2:37 新华网

  1月4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领导干部理论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学。这期研讨班以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 卷为主要内容。参加学习的有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有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在国务院部委、直属局担任领 导职务的党外领导干部,共45人。

  1月11日,国务院做出《关于进一步深化对外贸易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我国外贸
体制改革的目标是:统一政策 、放开经营、平等竞争、自负盈亏、工贸结合、推行代理制,建立适应国际经济通行规则的运行机制。

  1月14日,

财政部代表中国政府正式向美国
证券
交易委员会注册登记发行10亿美元全球债券。这是中国政府发行 的第一笔全球债券,也是中国政府第一次进入美国资本市场。

  1月24日至29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江泽民在会上作报告,李鹏、朱镕基分别讲话。 江泽民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不断 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发挥有力 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作用。江泽民说,今年全党工作的基本方针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 本路线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 康的发展,维护政治稳定,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江泽民强调: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是今年 全党工作的大局。全党同志都要认清这个大局,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在这个大局下自觉行动,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新的形 势对宣传思想战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很重要,大有可为,只能更加重视,不能有任何忽视;只能大大加 强,不能有丝毫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止步不前。江泽民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战线很长,任务很重,要坚持解放思想、实 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认真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江泽 民要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在这个前提下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要用科学的态度对待我们民族的

传统文化和 外来文化;坚持精神文明重在建设,重在加强管理。江泽民还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提出了“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严格 要求。

  1月28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六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 》。

  1月29日至2月3日,江泽民在山西考察工作。江泽民在考察中说:处处关心群众,事事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 ,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的鲜明特点和政治优势。时代越前进,事业越发展,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 ,越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和胜利之本这个历史真理,越要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这样我们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事业就会蓬蓬勃勃地发展。

  2月6日,江泽民为《现代科学技术基础知识》(干部选读)撰写题为《用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武装起来》的序言,指 出: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新发明、新理论层出不穷,知识更新异常迅速。我们只有楔而不舍地努力学习,不断汲取 新的知识,充实自己,才能提高决策水平和领导艺术。由江泽民倡议并题写书名、国家科委组织数十位各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 撰写的《现代科学技术基础知识》(干部选读)。

  同日,《人民日报》发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宏观经济组撰写的题为《对当前宏观经济的判断和建议》的文章。文章 认为:一、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和加强与改善宏观调控,两者都是市场经济体制内在的本质要求和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二、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经验之一,是通过渐进的改革,不断促进经济发展,创造进一步改革的条件,使经济发展和深化 改革互相促进。三、经济高速增长可能带来的最大危险是通货膨胀。因此,快要有个度。这个度就是快到什么程度不致引起严 重的通货膨胀,不致造成社会的不稳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经济的快速增长就不可能持续。要看到,现在通货膨胀加剧的 危险依然存在。造成通货膨胀的主要因素是投资规模过大。四、在九十年代以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整个过程中,必须处 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的关系。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标;稳定是前提。改革、发展搞好了,稳定才有基础。但如果没有 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改革、发展都难以进行。因此,改革、发展,都必须考虑社会的承受能力,要有利于稳定。改革要促 进发展,发展必须适应改革的要求。

  2月8日,中国新型运载火箭“长征三号甲”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首次发射成功。

  2月25日至3月1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尉健行在会上作《深入持久反腐败, 为改革、发展和稳定服务》的报告。

  2月28日至3月3日,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俊生在 会上宣布:国务院决定从今年起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力争在本世纪最后的7年内,基本解决目前全国8000万 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作为今后7年全国扶贫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其主要奋斗目标:一是到本世纪 末,使全国绝大多数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按1990年不变价格计算达到500元以上,扶持贫困户创造稳定解决温饱问题的 基础条件,减少返贫人口;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解决人畜饮水困难,使绝大多数贫困乡镇和有集贸市场、商品产地的 地方通路、通电;三是改变文化、教育、卫生的落后状态,基本普及初等教育,积极扫除青壮年文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技 术教育,防治和减少地方病,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今后国家将继续增加对贫困地区的投入,提高扶贫 开发的力度。国务院决定,从1994年到2000年,每年再增加10亿元以工代服资金、10亿元扶贫专项贴息贷款。同 时;全社会将继续给予大力支持。4月15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印发《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通知。

  3月4日至7日,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7日,江泽民在与出席会议的同志座谈时提出:全党同志要努力学 习,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带头努力学习。“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能担当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重任的。

  3月8日至19日,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 修正后的章程在有关段落和条款中补充了有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社会主义市场 经济等内容;在肯定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同时,进一步肯定了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 要机构;明确规定了政协的主要职能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组织参加本会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等等。 把参政议政列入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协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本次政协会议的重要成果。

  3月10日至22日,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李鹏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中共中 央在全面分析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今年全党和全国工作的基本方针。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 、保持稳定是全党和全国工作的大局。我们在各项工作中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认真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 的关系。经济建设是一切工作的中心,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动力,发展与改革是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而保持社 会稳定则是发展经济和顺利进行改革的必不可少的条件。大会通过《政府工作报告》,批准了中央政府向大会提出的当年工作 方针和任务,大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

  3月23日,中共中央召开农村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本年度的农业和农村工作。江泽民在会上讲话指出:自去年10 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之后,农村总的形势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比较紧迫的问题,包括南方粮食产量下降,棉花生产连续两年 滑坡,副食品价格上涨较大,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等。针对上述情况,江泽民明确提出了本年度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基本任务,特 别强调了需要立即着重抓好的几项工作:一是保证粮、棉、油和“菜篮子”的生产和供应。二是全面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 收入。三是保持农村社会的稳定,及时处理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四是搞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4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出《关于1994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意见》。

  3月25日,国务院第十六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90年代国家产业政策纲要》,提出90年代国家产业政策要解决 的重要课题是:不断强化农业的基础地位,大力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业;积极振兴支柱产业;合 理调整对外经济贸易结构;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步伐;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同时,优化产业组织结构,提高产业技术水平 ,使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会议还讨论通过《中国21世纪议程——中国21世纪人口、环境与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提出了促 进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以及人口、教育相互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总体战略和政策、措施方案。4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 于印发《90年代国家产业政策纲要》的通知。

  4月11日,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北京市长城机电科技产业公司总裁沈太福因犯有贪污罪和行贿罪,被押赴刑场, 依法处决。原国家科委副主任李效时因犯受贿罪和贪污罪,被依法终审判处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

  5月6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党校工作的意见》,指出:党校办学水平的提高和事业的发展,关键在 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化改革。党校改革的重点是教学和科研改革,根本的问题是根据新的情况进一步贯彻好理论联系实 际的方针。党校改革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 心,以强化科研为基础,更好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密切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正确认识和把握 新时期党的干部教育工作的规律,逐步建立与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党校教学体制、科研体制、管理体制;进一步办好党校,更 好地为党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服务,为党的理论建设和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5月31日,江泽民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第四期理论研讨班结业会上指出:党在新时期所处的地位和肩负的历史任 务,要求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更加重视理论学习,加强理论修养。有了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才能保 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才能更加全面自觉,才会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成功。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 理论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的高低,决定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无论是 老干部还是中青年干部,都应当立足全局,面向21世纪,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刻苦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并且带动全党同志长期地、深入地、更有成效地学习,决不能有任何懈怠。

  6月8日,国务院批转国家体改委《1994年经济体制改革实施要点》。《要点》提出:本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 ,一是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积极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途径;二是深化财税、金融、外贸、外汇体制改革,初步确 立新型宏观调控体系的基础构架。围绕这两个重点,配套推进价格改革、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政府机构改革、社会保障制度和 住房制度改革等其他方面的改革。

  同日,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官军衔仪式。

  6月14日至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的任务是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 略,动员全党全社会认真实施《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7月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实施 意见。

  6月15日至21日,江泽民在广东考察,就经济特区的发展问题发表重要意见。江泽民指出:总结特区建设的经验 ,集中到一点,就是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 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借鉴与独创相统一,努力形成和发展经济特区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 派。江泽民强调:中央对发展经济特区的决心不变;中央对经济特区的基本政策不变;经济特区在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不变。要坚定不移地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希望经济特区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

  6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白皮书系统地介绍中国知识产权立法与执法 的情况,阐明了中国政府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基本立场和态度。7月5日,国务院做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工作的决定》。海关总署决定从9月15日起在进出境环节实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措施。

  7月5日,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自翌年1月1日起施行。

  7月12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就台湾当局公布《台海两岸关系说明书》发表谈话指出:台湾当局的说明 书表示坚持统一目标,“坚决主张‘一个中国’,反对‘两个中国’与‘一中一台’”,这是值得肯定的。但说明书歪曲台湾 问题的由来,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说明书鼓吹“两岸分裂分治”、“两个对等政治实体”、“两个国际法人”、“分裂国家 共同参与国际社会有利于统一”等谬论,实质是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危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危害和平统一 大业,这是我们坚决反对的。

  7月18日,国务院做出《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明确了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基本内容,其中包括将 住房实物福利分配的方式改变为以按劳分配为主的货币工资分配的方式、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等。

  7月20日至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江泽民、李鹏、李瑞环在会上作重要讲 话。江泽民在讲话中指出,加快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是把中央的大政方针同西藏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无论经济社会发展, 还是改革开放,都要从国家的大局和西藏的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这是做好西藏工作的一条基本原则。他说,西藏的稳定,是 保证西藏各项事业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前提。没有稳定,一切都谈不上。西藏的稳定,对于全国的改革、发展 和稳定,也具有重大意义。江泽民指出,我们与达赖集团的分歧,不是信教与不信教,自治与不自治的问题,而是维护祖国统 一和反对分裂的问题。对达赖喇嘛,我们的态度是,只要他放弃西藏独立的主张,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随时欢迎他回来。但 搞独立不行,搞变相独立也不行。李鹏在会上宣布,为了帮助西藏自治区解决改革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国务院决定在 财税、金融、投资、价格和外贸等方面,继续对西藏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今后,还要根据国家财力和西藏的实际情况, 及时解决有关问题,帮助西藏发展。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省、市、自治区要长期支援西藏建设,这是加快西藏发展的大政策。

  8月23日,中共中央印发《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并发出通知,指出:爱国主义历来是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团 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爱国主 义教育,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建设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而奋斗,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8月31月中共中央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现在和今后一二十年学校培养 出来的学生,他们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21世纪中国的面貌,关系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目 标能否实现,关系到能否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必须站在历史的高度,以战略的眼光来认识新时期学校德育工作的 重要性。

  9月15日,首都各界代表3000多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集会,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40周年。乔石委员长 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同国家和人民的命运息息相关。能不能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发挥它的 作用,直接关系到国家的政治生活是否正常,决策是否正确,社会主义事业能否顺利发展,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因此,我们在 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这一制度的优势和功效。

  9月25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十四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集中讨论党的建设问题,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 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指出: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包含着内容丰富的党的建设理 论。关于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使党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核心;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正确的思想路 线;关于纠正长期“左”的错误,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提高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坚定性; 关于进行党的领导制度改革,完善党规党法,实现党内生活民主化制度化;关于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增强党的团结统一; 关于实行干部队伍“四化”方针,造就朝气蓬勃的领导干部队伍;关于从严治党,反对腐败,加强党的纪律性等方面的思想, 都是党的建设理论的重要发展,为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在当代世界风云变幻的条件下,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 设的伟大变革中,把党建设成为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 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创的、以 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正在领导全党继续进行的新的伟大的工程。《决定》强调: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 和作风建设是相辅相成的整体。当前,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部署的同时,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已经成 为突出的环节。为此,特别要提出和解决组织建设方面的三个问题:必须进一步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特别要注重制度建设 ,以完备的制度保障党内民主,维护中央权威,保证全党在重大问题上的统一行动。必须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数以百万计的党的 基层组织,使之成为能够团结和带领群众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战斗堡垒。必须进一步培养和锻炼数以万计的党的中高 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培养和选拔大批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形成坚定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善于研究新情况、解 决新问题、干练而充满活力的领导层。《决定》从无产阶级政治家的高度对党的高级干部提出了五条严格要求:应该具有坚定 的政治信念,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应该具有开阔的眼界,熟悉 国情,了解世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务实创新,开拓前进;应该具有宽阔的胸襟,讲党性,顾大局,模范执行民主集中制 ,公道正派,任人唯贤,善于团结同志一道工作;应该具有较强的领导能力,讲究领导艺术,审时度势,驾驭全局,善于协调 各方面的力量;应该具有优良的作风,廉洁勤政,艰苦奋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谦虚谨慎,联系群众,真心诚意为人民谋 利益。28日,江泽民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会增选黄菊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决定增补吴邦国、姜春云为中央书记处书记 。

  9月29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议题是:研究如何监督、保证十四届四中 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所提出的各项任务的落实,并作出工作部署。会议审议通过尉 健行代表中纪委常委会作的《全面发挥监督职能,保证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贯彻落实》的工作报告。

  10月11日,《人民日报》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执行<提高妇女地位内罗毕前瞻性战略>国家报告》。《国家报 告》是同年3月我国政府向联合国提交的一份文件,是我国政府就提高妇女地位问题向国际社会作出庄严承诺的负责任的表示 。《国家报告》全面详实地介绍了我国执行“内罗毕战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包括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妇女所处的地位 和所起的作用,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妇女所处的地位和做出的贡献,在社会各项事业中妇女所发挥的作用,以及国家和社 会对妇女权益的保护等等。

  10月26日至29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胡锦涛在会上指出,适应新的形势和 任务,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必须明确前进目标,这就是:建设一个团结、坚强、群众拥护的好领导班子,尤其要有一个好书记; 培养锻炼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好队伍;选准一条适合当地经济加快发展的好路子;完善一个好经营体制;健全一套体现民主管理 、保证工作有效运转的好管理制度。29日,江泽民、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在中南海会见出席会议的同志 。11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通知》。

  11月2日,1989年出版的《邓小平文选》(1938—1965年)和1983年出版的《邓小平文选》(1 975—1982年),经邓小平同意,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增补和修订,改称为《邓小平文选》第一卷、第二卷,由人 民出版社出版第二版,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一、二 卷的通知,要求认真研读原著,掌握精神实质,理论联系实际,统一全党思想。

  11月2日至4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会议。4日,朱镕基在会上指出:对于党的十 四届三中全会关于现代企业制度的四句话,要全面、正确理解。现在各地搞了那么多企业试点,但许多人理解得不那么准确, 过分强调了产权清晰,把重点就放在探索产权形式上,在这方面大做文章。现代企业可以有多种组织形式,我们要在公有制为 主的前提下,进行各种形式的有益探索。不是要把所有的企业都办成股份制,更不是把所有的企业都办成上市公司。只讲“产 权清晰”一句话,注意力只集中在这一方面,其他三句话成了陪衬而已,这样理解太不全面。朱镕基要求大家很好地理解江泽 民在十四届四中全会上提出的深化企业改革的关键,即:要抓政企分开,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要搞好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要 逐步建立社会保障体系。

  11月10日,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发出《关于坚决防止和纠正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不正之风的通知》。《通知》指 出:在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有些地方、部门和单位程度不同地存在着不正之风,有的还比较突出,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必将 严重危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建设,损害党群关系,影响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 四中全会精神,坚决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通知》提出以下要求: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坚持干部职务安 排由组织决定的原则,刹住拉关系、走后门、伸手要官的恶劣风气;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不准个人 或少数人说了算;增强保密观念,严格保守人事机密;加强组织人事部门的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和抵制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 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制度建设。《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对近年来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切 实纠正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改进措施。

  11月28日至12月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江泽民在会上作题为《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做好明年 经济工作》的讲话。李鹏作题为《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确保明年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讲话。朱镕基作题 为《统一认识,协调步伐》的总结讲话。会议提出下一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抑制通货膨胀, 保持国民经济发展的好势头;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推进各项配套改革,完善宏观管理体制;增加农业投入,确保农副 产品供应,全面发展和繁荣农村经济;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强化管理和推动技术进步,提高经济的整体素质和效益。

  11月30日至12月3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着重研究和部署培养选拔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加 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工作。11月30日,胡锦涛在会上作题为《抓紧培养选拔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 成为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坚强领导集体》的报告,提出要把全面提高县以上党政领导干部的素质,作为今后干部工作的一个重 点。12月2日,江泽民在会上讲话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队伍建设必须着重完成两项战略任务:一是全面提高现 有领导干部的素质,把县以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好;二是抓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努力造就大批能够跨世纪担当重任的领 导人才。这是当务之急,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这个新的伟大的工程的关键性工程。

  1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发布实施。文件指出:虽然我国的科普事 业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但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特别是近些年来,由于有些地方对科普工作的 重视程度有所下降,致使科普工作面临重重困难,科普阵地日渐萎缩;与此同时,“一些迷信、愚昧活动却日渐泛滥,反科学 、伪科学活动频频发生,令人触目惊心”。这些与现代文明相悖的现象,日益侵犯人们的思想,愚弄广大群众,腐蚀青少年一 代,严重阻碍着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因此,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加强科普工作,已成为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 为此,文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科普工作提上议事日程,通过政策引导、加强管理和增加投入等多种措施,切实加强和改善 对科普工作的领导。要始终高举科学旗帜,引导教育人民,净化社会环境,用科学战胜封建迷信和愚昧落后,提高全社会的科 技意识,搞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根据中央指示的精神,中国科协联合有关单位,从1995年9月20日起 ,陆续组织了“捍卫科学尊严、反对迷信愚昧与伪科学”系列论坛。

  12月9日,中共中央根据司法部党组的建议,开始为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南海怀仁堂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当日举办第 一讲,内容是国际商贸法律制度及关贸总协定。江泽民、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与中共中央政治局、书记处和国务院 的领导同志参加听讲。讲座开始前江泽民说:依法管理各项事业,是写入了我们的党章总纲和国家宪法的,管理国家各项事业 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努力学习和掌握必要的法律知识。

  12月11日,姚依林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77岁。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发布讣告,称 姚依林为党和国家的优秀领导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经济工作的卓越领导人。

  12月14日,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长江三峡工程正式开工。三峡工程是一项具有防洪、发电 、航运等 巨大综合效益的工程,经过长达40年的论证,由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批准,又进行了近两年的施工准备,才最后开工。

  12月18日,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江泽民就军队的思想政治建设问题讲话指出:我们军队的风气总的说是好的 ,官兵的精神面貌是健康向上的,但是社会不良风气在部队中也有这样那样的表现,一些官兵已经受到腐朽思想文化侵蚀。针 对这种情况,江泽民提出必须高度重视军队的思想政治建设,必须把它摆在全军各项建设的首位。

  本年度,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为46759.4亿元,比上年增长12.6%。其中,第一、二、 三产业分别增长4.0%、18.4%和9.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7042.9亿元,比上年增长30.4%, 其中,国有单位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436.74亿元,比上年增长39.5%。全国财政收入(不含债务收入,下同)52 18.1亿元,比上年增长20%;财政支出(不含债务支出,下同)5792.62亿元,比上年增长24.8%。全年商 品零售价格总指数上升21.7%。全国外贸进出口总额2366.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0.9%,其中,出口1210 .1亿美元,进口1156.1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1.9%和11,2%。实际利用外资432.13亿美元,比上 年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264.7亿元,比上年增长7.2%。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3496 .2元,指数为276.83;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1220.98元,指数为364.36。国民经济继续快速增长, 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取得显著进展。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消费品(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过猛; 农业发展滞后;部分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