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时民调显示一半以上民众支持罢免不成就"倒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2:59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6月26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泛蓝推动罢免案,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北中南跑个遍,参加呛扁大会;亲民党主席宋楚瑜顶着大太阳,在“立法院”静坐,虽然蓝营来势汹汹,但是需要全体“立委”三分之二以上同意的罢免案想走出“立法院”并不容易,根据中时电子报电话民调发现,如果罢免案没有过关,在野党又发动“倒阁”,有百分之57.2的受访民众将会支持。

  据报道,进一步分析年龄层可以发现,年纪越大,越强烈支持罢免不成就“倒阁”。值得注意的是,12.4%的泛绿民众支持罢免不成就“倒阁”,显示泛绿阵营中有部分人士对于执政党失去信心;相对的也有18.5%的泛蓝民众不赞成罢免不成后提“倒阁”,显示泛蓝支持者有部分已经不耐于罢免、“倒阁”等事件造成社会动荡。

  如果在野党发动“倒阁”,扁有权更换“阁揆”或下令解散“国会”, 47.1%的受访民众赞成扁下令解散“国会”,31%的受访民众支持更换“阁揆”。进一步分析政党倾向,可以发现泛绿民众赞成更换“阁揆”的只占19.6%、中立民众赞成更换“阁揆”也只有24.2%,显示目前的“行政院长”苏贞昌颇获泛绿及中间选民支持。

  如果陈水扁接受在野党“倒阁”,63.9%的受访民众赞成由“立法院”多数党“组阁”。进一步分析政党倾向,赞成“立法院”由多数党“组阁”的泛蓝民众占81.6%,泛绿民众占34.5%,中立民众占57.2%,这样的数据应可解读为民众大多认同改选后的“立法院”为最新民意,由多数党来“组阁”才符合最新民意的需求。

  据悉,在这一波爆料到罢免攻防战中,到底民众比较认同哪一党“立委”的表现?从中时电子报的电话民调结果发现,虽然国亲一起推罢免案,但是国民党“立委”在民众满意度上却遥遥领先亲民党,其中满意国民党“立委”表现的有45.8%,满意亲民党的只有3.5%,民进党“立委”虽然努力反击,可惜民众不太买帐,整体满意度也只有11.1%。不过泛绿民众对民进党“立委”表现的满意度则达到47.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