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内最大学生店质疑声中在仙林大学城迎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3:00 扬子晚报

  就在南京仙林大学城“大成名店”的学生老板们准备退出时,一家由南京邮电大学二年级学生创建的电器卖场昨天举行了隆重的开业典礼。有趣的是,这家电器卖场跟那些学生店在同一商场,不同的是学生店在二楼,这家卖场在一楼。如果把二楼的学生店比做商海中的“小舢板”,那么这家电器卖场就相当于“轮船”了。如今一退一进,不少关注大学生创业的业内人士,对这艘“轮船”启航前景并不十分看好。

  昨天下午开业的这家电器卖场叫做唐电电器,主创者陈峰伟是南邮二年级学生。为了筹备开业,陈峰伟去年底办理了休学手续,一直休到今年9月份。他曾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融资300万元,开办一家面向大学生的IT产品大卖场。预计2006年2月开业。同时还公布了宏伟的商业计划:5年内要让“唐电电器”成为上市公司;“唐电电器”的年销售总额达8亿元,占南京仙林大学城80%的市场份额,并将业务拓展到餐饮、娱乐、电子商务等领域。

  与陈峰伟的雄心勃勃和高调的开业情景相比,整个筹备过程并不顺利。据记者了解,受融资、人员整合、卖场装修等因素影响,开业时间一改再改,由预计的2月份改到4月中下旬,然后又拖到现在。其次,原先宣布将长期包租4间共计500多平方米的店铺,昨天开业时也明显缩水。记者昨天在开业现场还看到,卖场内部冷清,上柜商品不多。陈峰伟解释说,由于开业比较仓促,很多货物还未摆上柜台,以至于呈列的各类电子商品显得比较松散。

  就本报连日来报道的二楼“邻居”学生店生意惨淡、纷纷退出的现象,陈峰伟说,他们的失败主要是一个竞争行业选择的问题。大学生的那些店大多集中在衣服、小饰品、小数码方面,加上对行业认识不足,以及阅历的缺乏导致了“十家有九家赔”的结果。而他比较看好仙林的IT市场,这儿大学生很多,而专业供应少,所以他将“唐电”定位IT产品专业卖场,希望依靠团队积极向网络拓展,把“唐电”打造成为一个聚集更多创业大学生的平台。

  目前,“唐电电器”的约10名“高管”几乎都是南京仙林大学城各个大学的在校生,比如来自南邮、南财、南师大等。管理层的平均年龄也就20来岁,基本上没有管理过正规企业的经历。绝大多数没有休学,在读书的同时为“唐电”工作。他们认为,这样对公司的业务影响并不是很大。据了解,每年“唐电”的房租要40多万元,平摊到每天则是1000多元。陈峰伟曾透露,店铺开业前已经开始赚钱了,靠数十名校园代理在各大高校直接销售IT产品,每天利润两三千元。

  很多人为“唐电”的开业叫好,也有不少人为其捏了一把汗。“大成名店”一名打算退出的学生老板说,摊子铺这么大,又是竞争激烈的IT行业,一旦不慎就会栽个大跟头。南京新街口某家电卖场的负责人也认为,大学生创业还是一步一步来,积累了经验再做大较为妥当。一上来就是三四百万的投资,想一口吃个胖子,对这些学生老板来说,还是有不小风险的。

  仙林大学城的学生是“唐电电器”瞄准的主要客户。记者随机问了10多个正在附近逛街的大学生。他们绝大多数表示没听过这个公司,并表示宁可坐半小时的车到南京市内买。南京财经大学的夏同学说:“如果买高端电子产品,我还是会选择去珠江路。毕竟IT产品花钱多,到那些大店、名店更放心。”价格方面,该公司有关人士曾表示,只能有一部分商品比别的商场低,现在数码产品利润降低,多数产品价格与全市差不多。实习生汤雅蓉本报记者于英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