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德国破烂王发财给我们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3:33 法制晚报

  德国破烂王发财给我们的启示

  据新华社等媒体报道,约瑟夫·维尔拉是德国一位退休老人,世界杯期间,赛场外球迷留下的空酒瓶和易拉罐让他获利不小,有时一天就能挣80欧元。对于这样的行为,有关方面给予了肯定,因为12个主办城市都为球赛期间激增的垃圾所困扰,像维尔拉这样的人不但自己能够获利,还能帮助城市清理垃圾。

  看了这样的新闻,笔者想到一个问题,要是他在中国干这行还会有如此好运气吗?近日,媒体上还有这样一些新闻:据《潇湘晨报》报道,今年5月,湖南66岁的白发老翁李德一,因在火车上捡了19个空的矿泉水瓶子,被拘留5天。此前,同样据《潇湘晨报》报道,59岁的老大娘滕自英为了给患白血病的孙女凑钱治病,在回老家的列车上捡了28个空瓶子,亦被拘留。在这两起拘留案件中,有关方面给出的理由皆是捡破烂是专项整治行动的对象之一,他们“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

  有关方面为何要如此对待破烂王?平心而论,这一行业确实良莠不齐,少数人打着收破烂的幌子行偷窃之事,这类人确实该管。但这毕竟只是个别现象,有关方面不该对整个从业人群另眼相看。毕竟,破烂王中多数人是因生活所迫,还有一些是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老人,只能靠此谋生。

  然而,德国有关部门为何不制止维尔拉的行为反倒还表扬呢?办一届出色的世界杯是全德国政府部门的头等大事,必须要给来自世界各国的嘉宾留下难忘的印象。现在不少破烂王穿梭于赛场外,难道不会显得德国“穷困潦倒”,大大影响形象?难道他们就不怕这些破烂王借拾破烂之名做些偷鸡摸狗的事情扰乱社会治安吗?

  不管怎样,德国破烂王在世界杯期间是幸运的,希望这能给我们某些职能部门一点启示,在对待破烂王时多些人文关怀。朱慧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