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建筑物平均使用寿命为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4:5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6日电 (钟喆 胡芳) 中国建筑物平均使用寿命为30年,与国家规定标准寿命50-60年相差甚远。

  日前,全国第七届建筑物改造与病害处理学术研讨会传出信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建成各类建筑物达400多亿平方米,并以每年5亿多平方米的规模扩大。由于管理不当,中国设计寿命为50年的建筑物,实际平均使用寿命为30年,造成了资源浪费。

  中国老教授协会土木建筑委员会主任唐业清说,中国人口众多,人均住房面积相对较低,如何对现有的建筑进行维护、加固改造、处理各类病害,将成为未来建筑领域的头等大事。

  据介绍,建筑物移位、纠倾、增层、改造加固技术是中国近年来才发展起来的新兴学科。与之对比,一些发达国家有关建筑物改造工程已达到建筑市场总量的60%以上。

  如今,随着中国大城市房屋建造逐渐饱和,建筑物改造的应用也日渐增多,主要应用于

城市建设、旧城改造、古建筑物保护、古树移位等公共领域。

  唐业清认为,建筑物的改造对于中国人均住房面积的扩大,节省土地等可以作出很大贡献,还可以比简单拆除旧房节省投资约30%(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