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漫话漫画:隆重的收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小强 图/春鸣

  数日前,哈尔滨街头一超豪华婚礼车队让路人看得目瞪口呆,该车队由1辆老爷车和2辆跑车开道,接着是2辆加长悍马车和12辆加长林肯车,后面20多辆黑色奔驰车双排而行,由于车队太长,导致交通堵塞。(据24日《羊城晚报》)

  中国自古提倡节俭,但对婚丧娶嫁这几件人生大事却是例外。哪怕是最无权无势的小百姓,娶亲的时候也要借一个小型车队来当婚车,哈尔滨这位阔人想在结婚时摆摆阔的心理大家能理解。

  但凡事都有个度,把婚礼办得比普京总统和布什总统访问中国还隆重,大伙就不乐意了,有人会问:这样的排场是基于富呢还是基于贵?如果是基于贵,那么中国早已消灭了贵族,这种所谓的“贵”不外乎来自权力寻租;如果是因为富,且富得正当,自己的钱自己花,似乎说得通,但也不能不考虑这样一个事实:在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6(国际公认的警界线是0.4)的当代中国,如此的奢侈,会构成对常人心理的挑衅。

  把婚礼搞得热热闹闹,是为了收获羡慕和祝福,新闻中这样的搞法,当然也会收到羡慕和“自己人”的祝福,但还会收到其它的东西,比如质疑、厌恶甚至恨。

  

漫话漫画:隆重的收获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