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殊孩子的“老师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5: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陈洪波)谈起赵琦,和平街小黄庄社区的居民们总是很动情,这个有专长的好邻居给予他们太多“爱的奉献”。

  免费开办社区英语班自费为学生们印教材

  居住在和平街小黄庄社区的赵琦,曾在中央财经大学做了10年的英语老师,2005年
初离开工作岗位,在社区里开办了一家为孩子们进行感知系统训练和学前教育的“小海龟”加盟连锁店。随着业务的开展,她与这个社区的居民、居委会的接触日益增多,对社区的认同感使她萌发了一个想法——为大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一次,赵琦在与邻居的几位大姐聊天时得知,为了迎接2008年奥运会,和平街街道提倡居民们学英语,她们正发愁到哪儿去学。几位大姐迎奥运的热情和学英语的兴趣提醒了赵琦,为什么不能利用自己的所长为他们开办一个免费英语学习班呢?她立即找到了社区居委会,说出自己的想法。居委会当即表示赞同,并积极安排教室、组织学生。不久,这个每周一次的社区免费英语学习班就如期开课了。

  于是,在大学讲台上教了10年英语的赵琦有了一群特殊的“学生”: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已经76岁,最小的也有45岁,看着“学生”们的苍苍白发,一股感动涌上心头,赵琦默默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个班教好!

  这些“学生”们的英语基础大多数是零,老年人容易健忘,学习新知识不是件容易的事,赵琦就先从字母和音标教起,一点点、一遍遍,就像蚂蚁啃骨头似的。“上课时,她脸上总是挂着微笑,耐心地鼓励每个学生,从来没有因为学得慢或发音不准而嫌弃我们”、“她的课清晰明了、生动有趣,时常穿插一些外国的风土人情,使我们开了眼界,我总是觉得一堂课过得太快了”、“我们这本厚厚的《英语等级考试一级B》的教材是她为我们复印的,而且没有收大家一分钱的工本费;偶尔有事不能上课,她便请老公过来代课”……谈起他们的赵老师,老人们总是滔滔不绝。很多老年英语班通常是时间越长,学生越少,而赵琦班上的学生却越来越多,现在已增至26位,爱心、耐心、用心,赵琦的人格魅力深深地吸引了大家。

  目前,这些老年学生已掌握了基础的语音和语法知识,可以进行部分日常会话了,同时还学会了6首英文歌曲,前两天还集体登台为社区居民们表演了英文合唱,年纪最大的单大爷还可以用英文写一篇完整的作文了。下一步,赵老师打算寻觅一位“老外”志愿者前来与大爷大妈们会话交流,同时动员“学生”积极备考英语一级B。

  先为儿子辞去了教职

  后开办儿童训练会所

  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赵琦虽然拥有美满的婚姻,但却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的现实:儿子先天语言发育滞后,3岁了还不能说出一句完整清晰的话。为此,赵琦辞去了令人羡慕的教职,致力于特殊儿童教育的学习和研究,她曾先后五次到香港“拜师学艺”,通过一年半的科学干预,赵琦惊奇地发现儿子有了突破性的变化。

  目前赵琦在社区开办了为孩子们提供有针对性感知系统训练的会所。她与居委会多次策划举办了社区学龄前儿童趣味活动,一起过圣诞、一起庆“六一”……为了表达爱心,每次都费心为孩子们挑选好礼物。现在她正与居委会合作进行一个关于社区儿童成长的长远计划,为社区儿童建立出生档案,从出生开始跟踪每个儿童的成长发育情况,对成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这项计划的实施填补了社区儿童早期教育的空白。

  长期特殊照顾两个孩子呼吁青年加入志愿行列

  在她的会所里,有两个“常驻”的小家伙受到了特殊的照顾:一个是4岁半的小甘川,他的父母是外来务工者,在社区的一家报亭卖报,无论寒暑都吃住在报亭,赵琦不忍心看着幼小的孩子吃苦受罪,便将他接到会所里,每月只收低廉的生活费;另一个孩子,发育迟缓,4岁多了,看起来只有二岁大,存在严重的语言障碍,他的母亲是一个残疾人,父亲也下岗了,面对拮据的家境,赵琦同样以低廉的费用接受他,却享受着一对一的干预训练(一个训练师对一个孩子),经过半年的科学干预,他不仅长胖了,还能叫爸爸、妈妈了。

  目前,赵琦已注册了北京市巾帼志愿者,她呼吁更多有才华的年轻人能加入服务社区的志愿者行列。同时,她也建议从事儿童研究的专家学者们能够走出象牙塔,深入社区为学龄前儿童的健康成长倾注专业成果。J14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