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把环保观念植根居民脑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5:11 深圳晚报

  创建节约型社区、建立社区循环经济一直是桃源居社区成立以来的努力方向

  把环保观念植根居民脑海

  本报记者海英报道创建节约型社区,建立社区循环经济一直是桃源居社区成立以来的理想和努力方向。据社区教育中心主任袁彪介绍说,随着社区开发建设和社区管理工作的
日益完善,社区开发商、物业管理公司以及社区企业从社区建设和管理的方方面面着手,桃源居将致力于将循环经济建设和节约型社区建设工作进一步扩大到对社区能源及可再生资源的节约和再利用上。此外,将成立社区服务中心、开展社区公建设施运营,建立社区循环经济运作体系,促进了社区可持续发展。

  培养居民循环经济意识

  在桃源居,对诸如“循环经济”、“节约型社区”、“资源再利用”等概念,由于社区独特的建设与发展历程而烙在了社区居民、建设与管理者的记忆深处。曾经由于社区建设与市政建设未及时对接,那种无生活用水的日子,是靠从地下挖水以及用消防车每家进行送水而度过;那种无生活用电的日子,是靠施工单位临时发电而无法保障基本生活而度过;那种与每天填埋上千吨垃圾场相邻的日子,是苍蝇与老鼠陪伴度过。如此,对水资源、电资源、环境资源等自然会倍感珍惜。于是,社区每年经常开展环保、资源利用、循环经济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活动,印发各种海报、宣传单等,把建设循环经济和节约型社区根植于居民意识。

  儿童跳蚤市场外延扩大

  桃源居社区从社区居民实际生活出发,在社区小公民中开展社区儿童跳蚤市场,鼓励社区儿童将自己的闲置或废旧物品进行交换转让与循环利用,目前已成功地在社区举办多届桃源居儿童文化用品跳蚤市场,儿童文化用品跳蚤市场易货贸易活动已纳入第二届文博会系列活动之一,并向全市推广。

  为在社区广泛开展此类活动,儿童文化用品跳蚤节将扩大发展至每年的社区文化节上,社区居家物品交换和再利用。并结合社区已建立、正在日趋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系统,实现垃圾收运从散装向转运压缩、到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达到发展社区再利用废旧物品资源进行民间手工工艺产品的发展,以变废为宝,来促进社区经济发展。

  废弃土地实现土地再利用

  2000年3月宝安区政府关闭桃源居社区旁的垃圾场后,桃源居代政府投资了6000多万改造垃圾场,将废地变绿地,将垃圾筛选再利用,将垃圾场用地改造为社区绿地与苗圃用地。2002至今的综合整治已实现了整体复绿并兴建了社区改造成体育公园,为社区提供了良好的休闲、运动场地。

  据介绍,桃源居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是,通过整治实现无害化处理和全面绿化,将整个整治区域再次建设成一个澳洲植物园。目前澳洲植物园上万树种已通过中国海关和动植物检疫部门检疫,引进了上万棵火焰树和庭院花,已完成引进树种无土培植,繁衍成一年生苗木,今后将移至已改造完毕的垃圾场三期用地,届时将成为宝安一道亮丽的国际园林风景区。

  实现水资源循环再利用

  水资源作为社区生活不可或缺的资源。桃源居针对社区水景提倡节约用水,分别在桃源居5区、体育公园、生态公园对面积约1万多平方米的水景采用微生物循环技术,通过微生物作用实现用水的再生,减少日常的水景用水更换,达到既节水,又美化环境的作用。

  据介绍,桃源居目前正在规划设计社区雨水收集系统,将雨水通过建筑设计中形成的坡度、流向进行收集,循环利用于绿化浇灌和社区道路的清洗。

  实现太阳能

能源再利用

  清华实验学校是桃源居社区的重要项目,对于学生宿舍的热水系统从设计到使用均采用太阳能,节约能源、降低能耗。据介绍,目前社区正在着手充分利用太阳能,为社区市政设施服务,采用和改造使用太阳能灯具,减少社区市政公共设施的能源消耗,以达到降低

物业管理费和社区公共设施管理费的目的。

  利用中草药创建生态循环

  桃源居社区绿化面积达42%以上,绿化维护修剪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落叶和残枝,通过收集、发酵,并与其他有机肥和微生物肥相结合,重新为社区的绿化用树、用草进行施肥。

  今后,桃源居将在社区中增加种植具有中草药用价值的树种和中草药的花卉来净化社区的空气,并达到驱虫、防虫及防疫的效果,以替换社区使用化学药品驱虫除虫,减少化学药品对社区的污染,实现社区生态的自身良性循环,将用于庭院点缀的中草药花卉变草为宝。

  开展公建设施运营

  在对资源、能源的保护和再利用的基础上,桃源居社区同时结合中国国情和社区特色,在社区经济循环中致力于建立公建设施运行机制,在使公建设施充分保证其公益性和福利性的前提下,使部分公建设施能按市场机制运作起来,充分利用退休人员、下岗人员、社区义工及社区闲散人员,充分利用社区劳动力来促进社区生产力的发展,以围绕社区福利为宗旨向政府申请成立了社区服务中心,将社区服务中心的收益也用于社区福利的发展需要,形成人人学会自我管理、互相服务、共同关爱、彼此理解的社区文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