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三角阿公阿婆经济条件好了 养老有了新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入省城住老年公寓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珠三角越来越多的阿公阿婆纷纷入住省城的老年公寓。在养老机构中,设施、设备档次最高的是老年公寓。广州目前共有两个老年公寓,据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在开张未足两年的广州友好老年公寓入住的800多位老人中,近一半是来自珠三角的阿公阿婆;而岭海老年公寓的80个套间中,也住进了10位珠三角的阿公阿婆。这些进省城住
老年公寓的白发一族,来自东莞、三水、顺德、南海、中山、深圳、新会、台山、开平等地。走近这些老人及其家属,可以感受到珠三角正在悄然变化的养老方式新观念。

  临老“移根”为保安全

  今年八十有二的台山李伯,本来住在台城近郊,有豪华别墅,有花园,有游泳池,有保姆,每个月光是物业出租收入即达十多万元。去年,李伯忽然告别故乡,带着同龄老妻,住进了广州设有别墅区的老年公寓里。

  千百年来,中国的传统观念,特别是农村里老一辈的生活习惯,都是叶落归根,作为中国第一侨乡的台山,许多少小离乡的老华侨,还远涉重洋,从海外回来颐养天年,在故乡画人生的句号。

  李伯何以临老“移根”,在耄耋之年由乡下住进广州?原因是“为了安全”。这个安全,指的是身体健康。李伯有八个儿女,一半出了国,不出国的也不在身边。李伯说,乡下的条件不错,但在医疗上还不够理想,有什么闪失,危险就大了,不像进省城住老年公寓,天天有医生来检查身体,有什么问题都能及时抢救和处理。李伯在公寓的别墅区,住的是他挑的一楼的套间,为的是在门口的空地养几十盆花,好有点劳作,走廊上,还吊着几笼由乡下带来的鹦鹉、了哥、画眉。他天天伺弄花卉,调逗鸟儿,养得那蝴蝶兰,一年花开三度;教得几只鸟儿,会与他对吹口哨斗唱歌,满楼生趣。李伯除了不忘劳动,在公寓范围内走路,更从不穿鞋,一直保持着几十年在农村里的“赤脚大仙”的习惯。据说,他的这套劳动与走路的养生方式,在公寓里,已有人在仿效呢!

  82岁的黄阿婆是东莞道滘人,孩子都在加拿大。老人家是由加拿大叶落归根回道滘的,但故乡已没有亲人来照顾她,千山万水之外的儿女怎么能放心?经过一番调查考察,最后与台山的李伯做了邻居,成了别墅区的住客。南海78岁的谢婆婆和她82岁的先生,也是这样从香港回来这里度晚年的。

  拉开距离更增感情

  和儿孙分开,会不会影响天伦之乐?这些阿公阿婆都比较豁达,他们认为:老少同堂,固然是天伦之乐,但天天面对着,有时反而会淡漠,拉开一定的距离,通常更能增强感情。公寓的餐厅里,每逢周末和节日,特别热闹,洋溢着子孙请老人家吃饭的温馨。何况公寓的房间都装了电话,老人家也普遍带有手机,随时可以和子孙亲友联系,珠三角现在又到处都是高速公路,许多人都有了私家车,子孙看望老人,老人要回乡,十分方便。台山的李伯,早几天就又回了一次家乡,是乡里请喝喜酒哩!

  最近两个多月来,几乎每天晚饭前,都有一辆挂着东莞车牌的小车开进省城的一个老年公寓。车主姓温,50多岁。他每次来,都提着一些鲜嫩的蔬菜和上好的鱼肉之类的东西。温先生的父亲93岁了,最近住进了公寓。温先生说,他母亲早逝,父亲养育自己操持家庭辛苦了几十年,送到宾馆式的公寓里来,是为了让老人家的晚年过得舒服些,报答其恩情。公寓里每个套间都有厨房,老爸喜欢吃他煮的菜,更为了尽父子的天伦之乐,只要有空,温先生就驾车而来,煮上两味,陪父亲吃个晚饭,还给老人家冲凉、按摩,天气晴好,则陪老爸到院区散散步,或者去公寓里看阿公阿婆打台球,他老爸最爱看这玩意。有时,还与父亲住上一晚,翌晨才飞车回去。公寓里的工作人员也说:“男人这么孝顺的,真是少见!”

  84岁的新会黎阿婆,也住在公寓里的别墅区。她的子女也像温先生一样,觉得母亲熬了几十年苦,如今经济上有能力了,养老也要上档次,特别挑了养老条件最好的别墅套间,让老人家享受享受。

  齐齐入住免了拖累

  三水的陈婆婆最近和她中过风的先生一起住进了省城的老年公寓。问起为什么要到广州来住公寓,陈婆婆的先生说,怕自己再复发,拖累了她,现在年纪大了,总有这样那样的毛病,怕搞得老伴也跟着出问题。而且,老人病,多是很长手尾的,老烦着儿女,后生们这么忙,也是个拖累。现在生活越来越好,手头上比较宽松,所以,干脆就住进来了,让专业人士来照顾,比较可靠。据悉,珠江三角洲入住省城这家公寓的老人,约有四分之一是夫妻同来,都是其中一方发现了病情,抱着治病兼休养的心态而双双入住的。在此住过的,还有东莞樟木头82岁的萧伯,一个月前,老人家扭坏了脚,伤情颇重,行走、生活诸多不便,他太太身体亦不大好,儿子也近花甲,都是老人。萧伯不想自己拖累别人,干脆一家三口住进了老年公寓,趁机都休养一番,直至他康复才回去。

  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东莞的刘老板夫妇开着私家车,带着他70多岁的母亲乐也融融地到广州旅游。他们不住宾馆酒店,却住进了广州的老年公寓。原来,这样既可以替老人家检查身体,又不影响到城内及周边的景点游览。轻轻松松,一举多得。本报记者 黄兆存 摄影报道

  

珠三角阿公阿婆经济条件好了养老有了新思维

  图:老人在老年公寓里赏鸟,这鸟是自带的。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