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声巨响后灶台不见了 乱采石灰石矿导致地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恩平顶冲村四年间接连发生多处地陷,村民要求关闭石灰石矿

  江门市的一个专责调查组昨日专程来到恩平市,重点调查该市平石街道办事处顶冲村的地质塌陷现象。调查组在恩平市听取了多方的意见,准备拟订一个方案,设法解决顶冲村地陷地质现象对村民生活和财产的破坏和影响。

  家中三次地陷 八吨水泥填坑

  顶冲村最近的一次地陷发生在本月4日。当天早上9时许,恩平市顶冲村村民梁月娇正在灶台前做早饭,突然“轰”的一声巨响,她面前的灶台、锅、盆顷刻间就不见了。地陷后,她家的厨房出现了一个两平方米的大洞。梁月娇家内地面是第三次发生这样的地陷现象了。第一次是在去年春节前的一个深夜,全家被一阵吵杂声惊醒。家人起来察看,只见在贴近自家墙的巷道上,竟然不知何时出现了一个一米多深的大洞,洞里有水,小儿子莫名其妙地跌到洞里。第二次是去年国庆节,梁月娇一早醒来,发现家南墙外多了一个大水坑,今年上半年,大厅突然陷了个洞,水泥地面悬空。这三次地陷,她家光是填补大坑就用了8吨水泥。

  地陷延续四年 学校农田遭殃

  在顶冲村,发生地陷造成地质危害已不只是梁月娇一家的事了。据村民反映,村里的一间学校四年前因发生地陷危及校舍。村民考虑到学生的安全,曾在村内的一片岗地上重新建过一间学校。单在2002年一年,村里共有29间房屋出现墙体开裂,农田发生漏底,今年,村民住宅的墙体开裂情况更严重,开裂了40多间房。地陷也比较严重,最大的陷洞有4米长、2米宽、6米深。当地干部群众甚至要动用大型的建设器材来填洞。村鱼塘也经常出现大洞,塘中的鱼钻进洞中不知所终。

  乱采石灰石矿 导致地陷频发

  恩平市曾就2002年顶冲村地陷专门成立领导小组想办法解决问题。街道和村还成立了专门的跟踪观察小组,对每一个发生裂缝的房子做上记号,发现情况就行动;同时,政府和群众在村委会旁边建设了8套临时住宅,每套40平方米,供家中发生地陷的农户居住。但是2002年以后,顶冲村的地陷现象未曾停息过。当地镇村领导认为,地陷的主要原因是该地区处于岩溶地质结构。由于岩溶地质的石灰岩受地下水的侵蚀,产生空洞,造成自然的地陷现象。解决办法是设法使村民迁离危险区域,在安全的地区重建新居。

  但当地村民对村里频发地陷的原因却有自己的不同看法。村民说,村出现地陷现象主要是在村庄附近开了无证乱开乱采石灰石矿而造成的。2000年以前,村子虽建在岩溶地质构造区,但在2000年以前,村子很少发生地陷。自从2000年有人在离村不到1公里的地方开采石灰石,开山炸石,加上大量抽地下水,村子在2002年开始大量地陷。村民通过村委会与老板协商索赔。最后促使矿主放弃了这个矿。2003年,另一名老板又在离原采矿场100米远的地方另开石矿。结果再次造成村庄房屋和农田的地陷。面对地陷威胁,村民现在最大的愿望是由政府协助,关闭2003年开的采矿场,还村民一个安全的生存空间。

  本报记者 饶新一 通讯员 黄润富 摄影报道

  

一声巨响后灶台不见了乱采石灰石矿导致地陷

  图:地陷造成顶冲村村民的住房墙体批荡开裂。

  

一声巨响后灶台不见了乱采石灰石矿导致地陷

  图:恩平市顶冲村村民梁月娇家灶台下陷,留下一个大窟窿。

  ■小资料:地面塌陷

  地面塌陷是石灰岩(岩溶)地区和矿山开发地区经常发生的一种地面陷落形成塌陷坑(洞)的破坏灾害,是我国最重要的地质灾害类型之一。据调查,全国有23个省(区、市)共发生石灰岩地面塌陷近900起,塌陷坑总数超过3万个。采矿地面塌陷相当严重,据对全国1173个大中型矿山企业调查,地面塌陷破坏土地面积达84200多公顷,煤矿区最为突出。华北、华东地区煤矿采空塌陷,每年平均为10.5万亩。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