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环保:青藏铁路建设中的动物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6:14 国际在线

  青藏铁路将穿过三江源、羌塘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铁路对野生动物的影响是一个重要问题。

  据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指挥长黄弟福介绍,铁路在设计时,对于穿越自然保护区的铁路线,尽可能采取了绕避方案;同时,根据沿线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迁徙规律等,在相应的地段设置了野生动物通道,以保障野生动物的正常生活、迁徙和繁衍。

  在确定野生动物通道的数量和位置时,有关部门不仅征求了牧民意见,还请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进行了论证。这些通道符合藏羚羊、野牦牛等珍稀野生动物饮水、迁徙和繁殖的习惯,青藏铁路真正成了人与动物的“和谐之路”。

  栖息于藏北高原的藏羚羊,每年春夏季节都会大规模由南向北长距离迁徙,五道梁至楚玛尔河一带是其必经之地。为了保证它们自由迁徙,青藏铁路在这里设立了四处野生动物通道。其中长11.7公里的清水河特大桥和长4公里的楚玛尔河特大桥,采取“以桥代路”形式设计动物通道,共有近3000个桥孔可供野生动物通过。

  据青藏铁路总设计师李金城介绍,野生动物通道有桥梁下方、隧道上方及缓坡平交3种形式。对于高山山地动物群,主要采取隧道上方通过的通道形式;对于高寒草原草甸动物群,主要采取从桥梁下方和路基缓坡通过的通道形式。建设野生动物通道,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还是首次。

  有关部门对野生动物通道重点地段进行了全天候监测,摄像机全程记录了藏羚羊的迁徙状况。监测发现,大批量的藏羚羊通过青藏铁路野生动物通道迁徙,其中一次有800多只藏羚羊穿过动物通道。可以说,藏羚羊已经度过了对青藏铁路的适应期。”

  此外,为了使分布在可可西里的雌性藏羚羊顺利通过青藏铁路建设工地前往1000公里以外的卓乃湖产仔,施工单位曾经专门停工为藏羚羊让道,并在藏羚羊母子返回家园时再次停工。

  在青藏铁路线上,几乎所有国际上的动物通道主流模式都可以看到。以后,旅客们还将经常看到“当心!这里有藏羚羊”、“前方进入野生动物通道区域”等交通标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