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各界热切盼望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试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7:14 新华网

  新华网格尔木6月26日电(记者朱建军、钱荣、马勇)格尔木、拉萨、青藏铁路,最近一段时间,两个地名一条铁路成为青海各界群众的热门话题。在青藏铁路一期西宁至格尔木运营22年后,青海各界热切盼望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7月1日全线通车试运营。

  据了解,全长814公里的青藏铁路一期工程于1979年铺通,1984年交付运营。但是,限于当时国家的经济实力和高原冻土等筑路技术难题尚未解决,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被
迫停建。

  2001年6月29日,举世瞩目的

青藏铁路格拉段在格尔木南山口开工,钢铁长龙从此向西藏拉萨曲折延伸。筑路大军历经五年艰苦奋战,全长1142公里的“天路”已横亘高原。

  “近年来,青海经济快速发展,‘十五’期间全省GDP年均增速达12%,这与青藏铁路一期工程发挥的支持作用是分不开的。”青海省省长宋秀岩说,青藏铁路作为一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经济线、文化线、幸福线,其全线贯通必将对改变青藏高原贫困落后的面貌,增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促进青海与西藏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宋秀岩说:“青海各族人民对于早日实现青藏铁路全线贯通期盼已久。”她告诉记者,青藏铁路二期格尔木至拉萨段开工以来,青海省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协调服务、社会动员、劳务用工等方面,提供了全程服务。

  我国藏传佛教黄教圣地塔尔寺的喇嘛曲吉昂秀,熟练掌握着绘画等技艺,因此常被全国各地的寺院邀请前去绘画。他所绘制的唐卡、堆绣也远销海内外,美国、法国等多个国家的藏族艺术爱好者还经常通过电子邮件向他订制艺术作品。

  曲吉昂秀说,尽管塔尔寺的宗教艺术已经在海内外享有盛誉,但寺内的僧人还会经常前往心中的圣地西藏,到各大寺院拜佛参观,同那里的僧人们进行交流,以便进一步提高和完善自己的技艺。他说,塔尔寺的僧侣们盼望青藏铁路通车,这样他们之间的艺术交流就会更多更方便。

  青海天地顺香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永武,从广东到青海后十几年来一直从事建筑

装修业,但就在青藏铁路建设期间,他慢慢将自己的事业转向藏文化的研发上来。2005年底,他在西宁建起一家藏香企业,不断地收集、整理民间及寺院的藏香配方,开发出适合现代人习惯的藏香,已在市场上引起强烈反响。

  “企业现在的生产规模还不大,销售渠道也不很畅通”,林永武说,“我们已着手准备扩大产能,青藏铁路既给我们带来了客源,也打通了我们走向国际市场的通道。”他说,藏香的国外市场主要在印度、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青藏铁路使企业与国际市场有了内陆接口,解决了藏香长途运输的问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