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9大悬念全解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8:36 光明网

  对开还是单开 观景台设几个 无人车站如何管理

  青藏铁路九大悬念全解密

  即将于7月1日通车的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目光,无论是在西宁还是格尔木,如果与出租车司机聊天,这个话题都绕不开。

  不过,由于铁路方面拒不“透风”,关于7月1日当天通车的话题,又出现许多悬念。昨天,青藏铁路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为本报记者一一作答。

  1、票价多少

  关于票价,这位人士说,目前并未接到任何通知,不过他说,有媒体推测该火车硬卧票价可能在800元-1200元间,根据列车的豪华程度和各地发车的里程数,这个价格范围大致可信。

  据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宣传部人士讲,票价可能会在今天公布。

  2、沪藏列车何时开行

  青藏铁路公司该人士透露,北京铁路局、上海铁路局、青藏铁路公司西宁段、成都铁路局等四个单位早就在西宁-拉萨间试过车,也就是说,上海-拉萨间肯定要开行列车,但是7月1日当天是否开通,目前不得而知。另外,就他所见,广州铁路公司并未试车,也许将来会将上海-拉萨的车与广州-拉萨的车并线而行,即开行上海-拉萨-广州。

  3、对开还是单开

  7月1日通车的青藏铁路二期工程,运行图到底如何安排?当天,是火车开进拉萨,还是各地发往拉萨的车开行?他说,目前格尔木和拉萨都在筹备通车庆典,极有可能是先开行一趟,比如北京-拉萨,7月1日之后再按常规操作,即双向对开:上海-拉萨运行的同时,拉萨-上海也发车。

  4、何时正式通车

  仔细留意一下会发现:7月1日通车的青藏铁路二期工程,只是“试通车”。什么时候正式通车?他肯定地告诉记者,2007年7月1日正式通车。他说,设在格尔木的铁道部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不会随着今年7月1日的试通车而撤消,相反,还将继续存在,以与运营部门磨合、交接,直到明年的7月1日。

  5、服务质量如何

  列车员都是精心挑选和选拔的,其中绝大部分来自河北,并经石家庄铁道学院培训过,藏语、英语等语言问题、藏族风俗文化、高原气候等都经过系统的训练。他说,即便列车行驶到高海拔的无人车站,没有旅客上下列车,这些列车员仍然必须开门下车。

  6、无人车站情况

  他说,格尔木-拉萨全程新建的43个车站中,有38个无人值守。无人值守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这些地方环境恶劣,人类常年在那里值班会对人身造成很大的伤害,因此不设置值班人员;二是因为青藏铁路的信息化程度很高,设置在格尔木、拉萨等地的程控室完全能够掌握全段列车运行情况,故没有必要安排人工值班。

  7、观光站点有几个

  青藏铁路专门设计了9座无人值守的观光车站,使旅客可以停车驻足,拍照留念,不过,列车并非在所有这些观光车站停留。这位人士说,目前已经至少确定了4个可停留的观光车站,即玉珠峰、沱沱河、那曲和羊八井,海拔高度分别为4195米、4547米、4513米和4306米。

  8、观光车何时开行

  有很大可能是在明年7月1日即正式通车之后。届时,青藏铁路公司将与美国的国际联合旅游列车公司合作开行观光列车。而这趟列车,将比即将开行的青藏铁路旅客列车更加豪华,此前有媒体报道说,观光列车上的包间需要1000美元,“这是有道理的,”因为据他所知,在该列车上,游客日均消费约需500美元。

  9、动力装置

  他说,从上海-拉萨的火车一路都有可能是电力牵引,但开到兰州后,将更换内燃机车牵引,此后还将在西宁、格尔木各更换一次车头,其中在格尔木将更换成美国GE公司生产的内燃机车。

  青藏铁路公司之前已购买了70节GE公司生产的机车车头,“功率更大些,更适合在高原上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